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健康自测
编号:11178976
脸色“健康预报” 受访专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五种病色

    ■面色青

    一般说来,面色青紫是缺氧所致。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窒息、先天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等疾病都可出现面色青紫。胃部或肠部之痉挛性疼痛、虫痛、胆道疾病引起的胆绞痛时,亦可使面色青紫。中医认为多为寒证、痛证和肝病。为气血不通,脉络阻滞所致。

    ■面色红赤

    多为热证。高血压患者面部红光满面。结核病患者由于低热,两面颧部呈现绯红色,特别以下午为甚。红斑狼疮患者的面颊出现对称的蝶型红斑。赤色见于颐(面颊及腮)上,是心脏有病。煤气中毒时,面部也泛出樱桃红色。如面色通红,伴有口渴甚至抽搐,常见于急性感染所引起的高热性疾病患者。

    ■面色黄

    要区别由疾病引起的发黄或进食引起的发黄。食胡萝卜过量,或小孩吃桔子时,鼻旁会发黄,停食后即消退。如果不是进食引起发黄,则面黄最多见的是黄疸病。王主任介绍说面色发黄提示脾胃不和消化不良。

    ■面色白

    王主任说,贫血及某些肺症患者,可见面色苍白。某些心脏病者,其面部也可能呈现苍白之征象。

    出血性疾病、经常痔疮出血、妇女月经过多,也会造成面色苍白。中医认为,主虚寒证、血虚证。虚寒证面色白而浮肿。血虚证面白而消瘦。这是由于气血不足不能养荣机体的表现。

    ■面色黑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慢性肾功能不全、肝硬变、肝癌等疾病患者,都可出现面色变黑。王主任介绍说,中医认为,面色黑为肾气亏损。由于肾阳虚衰,水饮不化,血行不畅,故面呈黑色。眼眶周围发黑为痰饮证。

    ●健康你的脸色

    据王主任介绍,出现上述面色,要到医院明确诊断,进行中药调理。在平日里,要注意饮食调养。

    1.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

    2.如气虚无华、苍白,可以适当补充如阿胶、大枣、莲子、龙眼等具有补血功效的食物。

    3.适当运动,每天做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瑜伽、慢跑等,缓解压力,舒筋活血。

    特别提醒:健康人的面部随着季节、气候变化,或由饮酒、劳动、情绪变化、日晒等引起的临时性面色改变,不属病色。例如,剧烈运动、饮酒、日晒、情绪激动(害羞或愤怒)时,都能引起短暂的面部潮红;寒冷、惊恐等刺激引起的毛细血管强烈收缩,则可使面色变得苍白。

    作者:河北省中医院肝胆内科副主任王彦刚副教授本报记者:孟海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