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939
拒绝太阳粗暴之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又一个夏日来临,面对太阳粗暴的亲吻,皮肤是否又要遭受不可避免的蹂躏?那么,你准备好防晒了吗?

    ■朝九晚五族

    对于这一族而言,室外活动的机会不多。可能有人觉得好笑,在办公室里,连太阳都晒不到,有必要抹防晒用品吗?答案是:有。身为办公室女性的杨潇潇有自己独到的体会,紫外线是可以穿越玻璃的,所以就算长时间在室内,也有可能隔着玻璃受到紫外线的照射,因而长出色斑和雀斑。还有,长时间受到灯光的照射,加上电脑辐射,也会刺激黑色素的增生。所以,就算是在室内工作,也要做好美白防晒的护肤措施。

    防晒指数:这种情况下防晒指数不必太高,一般来说,室内防晒SPF18以下的防晒露就已足够。

    ■室外运动族

    作为一个咨询公司的老总徐小梦是典型的运动一族。她从1994年开始打高尔夫起,纵使炎炎夏日,也不肯放弃。不过,她当然不是任由自己的皮肤被太阳亲吻,除了戴上大檐帽,带着手套以外,她也严格遵照运动时最重要的防晒步骤———随时擦防晒霜,只要连续暴露在阳光下,1个半小时左右她就会重新涂抹一次防晒霜。
, http://www.100md.com
    防晒指数:尽量不要超过SPF30,太油的话,出汗会阻塞毛孔。

    ■室外活动族

    做销售工作的文琛,苦恼就多一些。因为不得不经常在外面跑,对于太阳的热吻,真是想躲也躲不了。所以,她只好对自己进行武装,从头到脚,有时候她干脆就希望自己是阿拉伯妇女,可以理所当然地“披头盖脸”。

    防晒指数:普通室外活动时通常使用SPF25左右的防晒品。

    ■旅游族

    李小明是一个十分热爱旅行的户外族,即使在夏季,她也会时常在周末,背着大包,去郊区爬山。偶尔,还会不远千里到海拔比较高的西藏走一圈。对于她而言,防晒霜首先得选防晒指数高的,还有因为经常走来走去,出汗较多,防晒产品的补水功能也应该充分考虑。

    防晒指数:在高原烈日下活动,应选择SPF40以上的防晒品,去海滩游泳时,则选择SPF40以上且防水的防晒品。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3种特殊皮肤VS3大防晒锦囊

    油性皮肤

    对于不同肤质的女性而言,首先应该弄清楚防晒品是有物理性防晒和化学性防晒之分的。

    物理性防晒:采用不透光粉覆盖肌肤形成保护膜,使紫外线散射或反射,例如产品中加入氧化锌,二氧化钛、滑石粉等无机覆盖剂,来达到防晒效果。

    化学性防晒:利用其分子本身的特性来吸收紫外线,大多数的防晒商品皆属于此类。

    对于肌肤较油容易长青春痘的人,千万不要使用防晒油、隔离霜类的防晒品。应该选择使用物理性防晒产品,用起来感觉清爽且控油的产品,否则的话会感到十分腻,用了以后不舒服。

    敏感性皮肤
, 百拇医药
    皮肤敏感的女孩子,又怕晒又不敢轻易使用防晒品,一旦稍有不适,就会出现红肿、痛痒等症状。所以,对于防晒用品的选择要倍加小心。实际上,敏感性皮肤只要挑选植物配方的防晒品,就可以避免因化学性成分引起的敏感反应,还可以使用含有维生素E及不含防腐剂的产品。

    准妈妈的皮肤

    准妈妈们面对炎炎夏日,有些不知所措,对于脸上长出的“蝴蝶斑”,更是增添了焦虑与担忧。由于孕斑产生的直接原因是黑色素受不平衡的荷尔蒙影响,变得对外界刺激过于敏感,所以更要注意防晒保护。

    鉴于女性在怀孕时肌肤变得更敏感这一特征,所以在怀孕期间应当尽量避免在紫外线强烈的中午出行,应当使用防晒指数较高的防晒品,并配合遮阳伞、太阳帽等辅助品,才能达到防晒的效果。准妈妈们在选购防晒品时,还应考虑其安全性,特别是需要考虑对胎儿造成的影响。

    作者:□萨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