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223
我和婆婆是知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14
     恋爱之前,我就有婆媳关系难处的恐惧,但我和婆婆好像很有缘。“丑媳妇第一次见公婆”时,我觉得和她简直就是一家人。

    婆婆没有女儿,我觉得她一开始就把我当女儿接纳了。那时我家拮据,衣着寒酸,婆婆家条件也不是很好,可她经常趁上下班之便,到零布头市场去“淘”一些漂亮的布料,然后用她纺织厂总工程师的品位,亲自动手为我“量身定制”时尚裙衫。那时时兴烫发,婆婆见我一头“茅草”样儿的头发,便建议我把头发烫一烫,还帮我联系了理发师。烫过的头发挺娇气,不侍弄,便会像个“鸡窝”,比“茅草”更难看。因此每次洗发后,婆婆就为我一个一个上发卷,做出发型。同事们说:“恋爱使小陈变妩媚了。”我笑而不言,我知道是婆婆使我变“洋气”了。

    我女儿出生时婆婆还没退休,但她尽己所能帮助我们。一年四季,单、夹、棉衣,她全都不厌其烦亲手缝制,把孙女打扮得花枝招展。虽然婆婆也娇惯孩子,但她从不犯一般老人常有的护短错误,无论我们怎么管教孩子,她都维护我们的威信。

    有时我会傻想,我现在到底是跟妈妈亲一些呢还是跟婆婆亲一些?这样说似乎显得有点虚伪,肯定是跟自己的妈妈亲一些啦!但我说的是亲近、沟通,也就是“共同语言”,我觉得在这方面婆婆真的超过了妈妈。我妈妈是农妇,一字不识,我和她除了家乡的一些陈旧掌故,可以谈的东西实在不多。跟婆婆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既是婆媳,也是知音。在穿着、保养、工作、买房等问题上,都可以得到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尤其是我还可以在她那儿“愤怒声讨”我的丈夫——她老人家的爱子。每当这时,婆婆总是笑眯眯地听,时不时还“同仇敌忾”地声援我几句,顺便“义愤填膺”、“追根溯源”批判公公年轻时候一样“不转筋”,于是我的“告状”变成了婆媳“控诉丈夫会”。其实,睿智的婆婆知道我只是发泄一下,她就因势利导当我的出气筒,使我怨释气消,高高兴兴地跟她老人家的儿子继续我们的日子。 (邢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