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248
用药当学贾宝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14
     《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对“仕途经济”不感兴趣,对诗词歌赋却心有灵犀,对医药也并非“无知”,在用药上颇有值得我们学习之处。

    《红楼梦》第五十一回,睛雯患了感冒,鼻塞、咳嗽,贾宝玉命人请医诊治。来的是位胡太医,诊脉后开了方。贾宝玉对药方审视一番,见上面开的有紫苏、桔梗、防风、荆芥等药,后面又有枳实、麻黄,连声说:“该死,该死!他拿着女孩儿们也像我们一样来治,如何使得?”又命人请了王大夫,重新诊脉开方。见方子去了枳实、麻黄等药,倒有当归、陈皮、白芍等,药量也较前减了些。晴雯由于避开了“虎狼药”,以后才慢慢地好了起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位公子哥儿贾琏。《红楼梦》第六十九回,贾琏偷娶的尤二姐恹恹得病,四肢懒动,茶饭不进,贾琏忙令人请那年给晴雯看病的太医胡君荣来治。明明尤二姐有怀孕征象,而胡太医却说:“不是胎气,而是瘀血凝结”。于是,“误用虎狼之剂”,竟将一个已成形的男胎打了下来。

    从这两个事例中,我们看出了贾宝玉与贾琏在用药问题上的优劣成败。那么,贾宝玉在用药上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之处呢?

    对药理、药性要有所了解 哪些药性辛性寒,哪些药性温性平,哪些是疏散解毒药,哪些是温中补益药,哪些适合身强力壮之人,哪些适合柔弱单薄的女性,贾宝玉都心中有数。这与他阅读医药书籍有关。掌握一些药品的性能、适应证、服用方法、用量、毒副作用等,在使用药物时就能够比较清醒、主动,以避免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

    对病人的体质、病情要有所了解 贾宝玉了解晴雯的娇弱体质,了解她的火暴脾气,也了解这次偶受风寒的病因。所以,他认为对晴雯的病,不能只靠疏散,还要用对女性有所补益的药。而贾琏却把尤二姐当“金丝雀”一样关在深宅大院,很少关心她的身体健康和心情,对已出现的怀孕迹象也浑然不觉,用什么药也不闻不问。每个人应学贾宝玉,对病人关心,分析病因,掌握病情,这样才能配合医生对症用药,取得较好疗效。

    对医生的医德、医术要看所了解 贾宝玉看了胡太医的处方,即感到这位医师断病欠准,用药不当。而贾琏却听信胡太医的误诊,并让尤二姐服用他开的“虎狼之药”,直到酿成恶果。胡太医不仅医术不精,而且医德也有缺陷。如他对病不深查细究,妄加判断;见有几分姿色的尤二姐,就“魂魄如飞上九天,通身麻木,一无所知”。另外,胡太医用虎狼之剂打下尤二姐的胎儿,是否为凤姐所买通,也值得怀疑。我们学贾宝玉,就要了解医生,善于选择医生。对名医既要信赖、尊重,但也不可迷信、盲从。如果我们能掌握一些医药知识,又掌握病人的情况,就可以帮助医生分析得更深入,更细致,可以为医生用药提供参考。(马 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