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269
下班,带一串葡萄回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14
     我喜欢秋天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秋天有甜甜的葡萄可吃。小时候,家里很穷,是买不起葡萄的。但每年秋天,我总能吃上一串甜甜的葡萄,那是邻家张奶奶自家种的,她自己不舍得吃,也要让左邻右舍的孩子们吃上。所以,一提起葡萄,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张奶奶慈祥的笑脸和小伙伴们贪婪的吃相,那段清贫而充满了爱意的时光,让我对葡萄有着格外的深情。

    渐渐长大的我依然爱吃葡萄。此刻,又到了满街葡萄飘香的时节了,每天下班,我总要捎上一串甜甜的葡萄回家。晚餐后,一边吃葡萄,一边和老公孩子聊天,幸福是那样地简单而真实。

    今年三八节时,老公送了我一台家用超氧果蔬解毒机,小巧精致,可以很方便地为果蔬消毒。所以,今秋吃葡萄,我便放心地把皮吃到了肚子里。要知道,葡萄中的营养成分主要聚集在皮中,以前总怕洗不干净不敢吃葡萄皮,今秋解除了后顾之忧,则大胆放心地把营养成分多多的葡萄连肉带皮地消灭掉了。

    小时候只知葡萄好吃,长大后学了中医的我才知道,葡萄性平,味甘、酸,可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古人云“久含葡萄,强身不老”。因为葡萄中的糖分最易被人体吸收,所以葡萄糖广泛应用于医疗,成为和人类健康最息息相关的水果。想想看,除了葡萄,又有哪种水果像葡萄这样不可或缺呢?

    病人中每每有四十以上者,我总是推荐他们多吃葡萄和葡萄干,因为葡萄防止血栓的效果比阿司匹林更好,而且没有副作用。葡萄还能有效地降低胆固醇,降低血小板的聚集,是心脑血管的保护神。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可帮助胃肠消化,就算脾胃功能比较弱的小孩和老人,都可以放心地食用。葡萄中还含有抗氧化剂,可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对预防衰老大有裨益。现代人对葡萄进入了深入了研究,发现葡萄籽的功效更是了得,不仅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还能有效抵抗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是女性美白防晒的好伙伴。每年夏天,我都会买很多张葡萄籽美白面膜,细心呵护晒后的肌肤,女人应对自己好一些,不是吗?正是。

    当然,我喜欢葡萄还因为葡萄有任何水果都无法比拟的浪漫,她晶莹剔透、圆润光洁的样子,像极了沉静丰盈不事张扬的那种女性,其美,令人舒服至极,也唯有这样的女性,才深得浪漫之精髓,所以,葡萄被酿成美酒,成为浪漫的象征。

    当然,葡萄也不是人人都有福气亲近的,倒不是她高贵,事实上,她是很平易近人的,关键是她含糖太高了,所以,糖尿病人和有便秘习惯的人就不能和她亲密接触了。葡萄不喜欢萝卜,葡萄也不喜欢海产品,如果有人执意将她和萝卜、海鲜一起食用,她就会在身体里捣乱了,做出危害健康的事情。所以,最好尊重葡萄的喜好。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喜欢葡萄了?或者更喜欢葡萄了?葡萄这两个字没啥意思,是外来语的直译音,就像咖啡、沙发一样。可我真是喜欢这两个字呢,吐这两个字时,再暴躁的人也会温柔起来的,就像耳语,轻柔地从唇间滑出,是面对情人时的那种温柔。

    喜欢秋天,喜欢秋天里的葡萄,喜欢葡萄里的美好。 (史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