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870
溧阳“四型抽样”成效显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4
     本报江苏讯 常州市溧阳食品药品监管局今年开始尝试“四型抽样”方式,使药品抽样阳性检出率达到20%,有效提高了药品监督抽验的针对性。

    一是基础型抽样。即在抽样前,执法人员对所有药品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现场观察并判断,必要时选样对照,然后对可疑药品进行抽样。二是经验型抽样。根据不同季节、不同产地、不同厂家、不同药品发生问题的规律,加大对以下品种的抽验,即:易受环境变化影响的药品;生产技术落后、经常出现质量问题的企业生产的药品;贮存条件差的涉药单位的药品;近效期药品和违法广告药品;稳定性差、生产工艺较复杂的中药注射剂。三是技术型抽样。通过从各种渠道收集不合格药品信息,建立假劣药品数据库,并通过互联网对检查的药品进行核对。四是激励型抽样。在该局内部划分抽样小组,开展抽样竞赛,将抽样工作成绩与年终考核和评比挂钩。

    (孙一勤 蒋爱花), http://www.100md.com(孙一勤;蒋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