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9881
找准利益平衡点最为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4
     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最为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也是党和政府最为关注、并且正在采取多种措施以期破解的难题。《第一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及《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条件》的出台,就是配合国务院关于保障农民用药需求以及城市社区医疗改革的一个大动作。政府部门出面组织基本用药的定点生产供应,对患者、对企业都是好事,也可以为经济承受能力有限的农村合作医疗和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减负。

    这项政策的出台有着很大的意义。对于老百姓来说,生产上的保障和渠道的减少,会使他们的用药更加安全有效,同时也更加经济实惠;对于相关生产企业来说,取得了生产资格,不但意味着获得了稳定的定点药品市场,而且意味着企业的资质更加可信,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有利于提高其他品种的市场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获得定点生产资格,就有了一块“金字招牌”。所以,有企业认为,即使倒贴钱,也愿意去做。

    但是,利润毕竟是企业追求的最主要目标,没有利润的生产行为最终会难以为继。现在很多疗效好但价格低廉的普药淡出市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销售量不断下降,企业赚不到钱甚至亏本,有些企业不得不因此放弃这些品种的生产。所以,政府主管部门要把“好事办好”,避免出现好心办坏事的现象,还应在政策的细节上多下功夫,其中最为关键的问题之一就是要找到各方的利益平衡点。否则,这项政策的推进很可能会因为渠道问题而被卡住脖子。

    渠道配送也是目前生产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一则因为城市社区和农村市场非常分散,配送成本相应较高;二则因为在目前“以药养医”体制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受经济利益驱动的医疗卫生机构是否买账?毕竟药品不同于普通商品,对于多数患者来说,吃什么药由不得自己;三则因为在低端市场,特别是在农村市场,很多低于正常成本价的药靠着价格优势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而《目录》中列出的药都是最常用的普药,本来就没有多少利润空间,所以,价格将成为其顺利进入这些市场的主要障碍。如果没有相关配套措施维护定点药品的渠道配送,那么,定点药品恐怕也难免遭到市场冷遇。

    此外,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还要注意按照市场规律办事,避免形成新的垄断,从而出现有违公平的情况。尤其是对于像青霉素、二甲双胍片这样有着几百家企业生产的产品来说,如何选择定点企业将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而如果没有被选择为定点企业,也可照样生产,定点企业的利益就难有保障了,出台定点目录的政策效果也肯定会大打折扣。

    文/欣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