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波炉与健康
编号:11290941
微波炉都能干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微波美食有讲究

    微波炉烧菜方便快捷,但要做出美食佳肴来也很有一番讲究。

    首先,进入微波炉的原料必须先用调料浸透。因为微波烹饪时间短、过程快,若不浸透调料,原材料就很难入味,姜、蒜、葱、料酒就难以发挥去腥增香的作用。因此,无论肉类、禽类还是山珍海味,进入微波炉前都必须放到诸如酱油、味精、精盐、料酒、白糖、姜葱蒜等调和的卤汁中浸泡,待入味后再烹饪。浸泡后的卤汁必须滤净,否则菜肴会生熟不匀。需要挂淀粉的菜肴,要用生粉,不要滴水,这是微波炉烹饪美食的关键。

    其次,微波烹饪菜肴,可淋上少许纯清生油,烹饪出来的菜肴色香味会更鲜美。

    第三,微波烹饪尽可能适当延长时间,烹饪出来的菜肴会更嫩,更鲜,更酥烂,味道更可口,且不易出现内外熟度不匀的现象。延长烹饪时间的办法是多选用中高功率、中功率和中低功率,这样即可解决微波炉烹饪过程过快而难于入味的 1.鸡蛋羹
, 百拇医药
    ①两只鸡蛋加1杯冷开水打散,加入1/3茶匙盐、少许酱油。

    ②把蛋液倒在一个直径约六寸的盛器中,盖上盖,用中火蒸四分半钟至熟。取出,洒下葱花,盖上盖一分钟,待葱半熟,淋下少许熟油及生抽。

    注:蛋液的厚薄影响烹调的时间,故把盛器的直径写出,让大家作为参考。

    2.清蒸虾

    ①虾洗净,去泥肠,摆放在盘中。

    ②加入葱、姜、绍酒、精盐各少许覆上微波薄膜,高火4分钟。熟后可蘸色拉酱、芥末酱或米醋食用。

    3.清蒸蛤

    ①蛤洗净,放入较深的容器中,加半瓣蒜,同时撒些白葡萄酒。
, 百拇医药
    ②覆上微波薄膜,高火4分钟至壳开为止。

    4.凉拌茄子

    ①茄子切为八等份;用盐水浸泡,除去涩味。

    ②挤去水分,置于一较深容器内,加盖高火8分钟。

    ③整齐地排于盛菜盘中,加入酱油两大匙,辣油一中匙,米醋两大匙,花椒粉少量,芝麻油一中匙,精盐少许。晾凉后作为冷菜食用。

    5.土豆泥

    ①将马铃薯洗净,用微波薄膜包起,高火6分钟,用牙签戳刺,若还较硬,则继续加热。

    ②趁热去皮,研磨成泥。

    6.凉拌豆腐
, http://www.100md.com
    ①置豆腐于浅盘上,高火2分钟,取出用冷水浸漂,捞起沥干,切成小块,置于盘中。

    ②根据自己的口味制作调味汁,淋在豆腐上即可。

    7.皮蛋豆腐

    ①榨菜切片,泡入水中以去除盐分。

    ②皮蛋切适当大小,榨菜拧干水分切末,葱切末。

    ③豆腐放在微波炉专用网上,不罩微波薄膜,高火3分30秒取出,切成适当大小。

    ④把豆腐、榨菜和皮蛋一起搅拌均匀,再加芝麻油一大匙,精盐少许,葱一根即可。

    8.炒花生

    ①将花生洗净装盘,撒上盐。
, 百拇医药
    ②用高火加热4分30秒,炒熟后待凉即可。

    9.烤山芋

    选择大小略同、较瘦长的红心山芋两个,洗净,高火烘4分钟,翻面后再烤2分钟。

    10.姜汁炖奶

    ①1/3杯白糖加1/4杯水高火5分钟,待冷。

    ②三只鸡蛋的蛋清加一杯鲜奶拌匀,加入一汤匙半姜汁及糖水再拌匀,隔去泡,盛碗内,用一碟盖密碗口,低火6分钟即可。

    11.香瓜西米露

    ①将热水、冰糖放入碗内高火2分钟。

    ②再放入100g西米高火5分钟。
, http://www.100md.com
    ③加入炼乳、香瓜汁拌匀即可。

    12.黑椒牛排

    用料:牛排(约350克),红椒1只切丝,洋葱半只切丝,蒜茸1匙,青椒1只切丝。

    腌料:生抽2匙,辣酱油1匙,油2匙,胡椒粉少许,鸡精少许。

    调料:糖1匙,老抽1匙,盐适量,水生粉少许,茄汁少许,葱花,水少许,黑胡椒少许。

    做法:1、牛排用腌料腌15分钟。2、盘内下油2匙,微波高火2分钟预热,放入腌好的牛排,微波高火1分钟,翻面,再加热1分钟,(可根据个人喜爱的生熟程度而加减时间)3、取一碗加油2匙,微波高火1分钟,预热,投入洋葱丝,蒜茸,青椒丝,红椒丝爆香,加入调料,微波高火2分钟至滚,淋在牛排上即可

    13.橙汁排骨
, http://www.100md.com
    用料:排骨500克,松肉粉少许,色拉油4匙,桔子皮半只(或陈皮)。

    腌料:盐适量,生粉2匙,料酒2匙,吉士粉,姜汁少许,蛋黄1只。

    调料:橙汁半杯(40克左右),盐少许,生抽1匙,糖2匙,酒2匙,水生粉少许,水2匙。

    做法:1、排骨斩成3公分块,用松肉粉腌10分钟,加入腌料抓匀,腌20分钟。2、排骨盛入盘中,淋入色拉油,盖保鲜膜,刺孔出气,微波高火4分钟后取出,翻面,淋入调料,再加热4分钟即可。

    14.萝卜排骨汤

    用料:白萝卜半个,小排骨200克。

    调料:a:葱末1大匙,姜末1大匙,辣椒末1大匙。b:香菜少许。c:香油1中匙,酱油1大匙,水1大匙,味精1小匙。d:沸水1杯。
, http://www.100md.com
    做法:1、白萝卜去皮切丁块,油2大匙高火2分钟,加a料高火1分钟。2、再入排骨及c料以高火煮3分钟,取出,倒入d料,以高火煮8分钟,取出洒上b料。以高火煮8分钟即可。

    15.鲜茄凤翼

    用料:鸡翅膀10克,蕃茄120克,色拉油5大匙,葱末1大匙。

    腌料:a:酱油1大匙,胡椒粉半匙,酒半匙。b:蕃茄酱1大匙,酱油1大匙,盐少许,糖半匙,水半匙,香油少许。

    做法:1、鸡翅洗净取中段,拭干,以a料腌拌20分钟。2、把葱末及3大匙油放入碗中,以强微波2分30秒爆香。3、烤锅入2大匙油,以强微波5分钟后,放入腌拌过的鸡翅膀,先以强微波2分钟后,取出翻面,然后再强微波2分钟,取出烤锅,加上爆香过的蕃茄丁及b料,覆盖再以强微波4分钟,即可。

    16.鸡茸芦笋
, http://www.100md.com
    用料:青芦笋450克,鸡胸肉150克,盐半匙,色拉油3匙,火腿屑1大匙,香油半匙。

    调料:a:色拉油1匙,水3匙,胡椒粉半匙,盐半匙。b:玉米粉1匙,水3匙。

    做法:1、芦笋削去醒部硬皮,洗净后交错放入耐热袋内,加盐和3大匙色拉油,拌匀,松绑袋口,以强微波4分钟煮熟后倒置大盘备用。2、鸡胸肉剁成泥,与a料拌匀后,放入深碗中,以强微波烹煮2分钟。3、取出鸡胸肉泥,拌入b料,再以强微波1分钟烹煮,取出搅拌后,续以强微波再烹煮1分钟。取出拌入火腿屑及香油,淋在排盘芦笋上即可。

    17.蒜泥白肉

    材料 生净带皮猪后腿肉250克

    调料 葱2根,姜3片,蒜泥、色拉油各1大匙,白糖、米醋各1小匙,酱油2大匙,辣椒油少许
, 百拇医药
    操作

    ①将肉洗净,加入葱姜。

    ②器皿中放1大匙色拉油,把加好葱姜的肉放入器皿中,高火4分钟后取出,切薄片排盘。

    ③淋上拌匀的蒜泥、白糖、米醋、酱油、辣椒油即可。

    18.云白肉

    材料 腌猪肉400克,黄瓜半条

    调料 椒盐、胡椒粉各少许,绍酒半杯,姜5片,葱(切为5厘米长段)1根;(A)红辣油1中匙,白糖、米醋各2中匙,酱油、蒜泥各1大匙

    操作

    ①将腌猪肉浸入开水中片刻后,捞起擦干,均匀抹上椒盐、胡椒粉,放入较深器皿内,加入葱、姜、绍酒。
, 百拇医药
    ②加盖高火5分钟后,翻转,再加盖中高火9分钟。

    ③将熟肉切成薄片,摆置在菜盘四周。

    ④黄瓜切片,浸入冰水中片刻,捞起沥干,摆置菜盘中央。

    ⑤将拌匀的调料(A)浇在肉片上。

    ⑥可随意用樱桃等加以点缀。

    19.五香豆干

    材料 猪腿肉200克,五香豆腐干2块,青辣椒1个,红辣椒2个

    调料 (A)绍酒1匙,食盐半匙,葱2根,姜3片;(B)甜面酱、白糖各2匙,辣豆瓣酱、酱油、绍酒、水各1匙;(C)蒜末1匙;(D)色拉油1.5

    匙
, http://www.100md.com
    操作

    ①将猪肉整块抹上调料(A),覆上微波薄膜,转4分钟,取出待凉,切薄片,豆腐干切斜薄片,青、红辣椒切小块。

    ②器皿内放色拉油及调料(C),高火2分钟,再放入其他材料及调料(B),拌匀,再高火4分钟即可。

    20.红烧肉

    材料 生净猪夹心肉900克

    调料 (A)葱6根,姜4片,色拉油3大匙;(B)酱油约1杯,冰糖1大匙

    操作

    ①将夹心肉冲洗干净后,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状。

    ②把调料(A)放入器皿内,高火3分钟后,放入夹心肉和调料(B),加上盖子高火20分钟即可。
, 百拇医药
    21.泡莱猪肉

    材料 生净猪肉片200克,豆腐1块,泡菜200克

    调料 (A)酱油1大匙,绍酒3大匙,芝麻油1小匙,葱花少许

    操作

    ①将豆腐沥干水分,不置微波薄膜,转2分钟。

    ②切成适当大小块。

    ③将猪肉切适当大小,放入容器中,加调味(A),罩上微波薄膜或盖子,转2分钟。

    ④把豆腐,泡莱加入③中,搅拌均匀,罩上微波薄膜或盖子,转3分钟。

    ⑤取出再搅拌一次,以同样的方法,转2分钟后,盛盘撒上葱花即可。
, 百拇医药
    22.芝麻肉片

    材料 生净猪里脊肉(拍扁)400克(8片),鲜芦笋8支

    调料 (A)芝麻100克,赤砂糖1.5小匙,绍酒少许,酱油6大匙,淡炼油2大匙,胡椒粉少许

    操作

    ①将芝麻先炒过再磨碎。

    ②把调料(A)搅拌均匀,放入肉片腌30分钟左右。

    ③芦笋切段,罩上微波薄膜或加盖子,转2分钟;取出,趁热撒上胡椒粉与2大匙淡炼油。

    ④把2片肉片放在器皿中,并排不重叠,罩上微波薄膜或盖子,转1分30秒。

    其余6片,如法炮制。
, 百拇医药
    ⑤把肉片盛在盘中,再装饰芦笋即可。

    23.梅花肉片

    材料 生净猪五花肉400克

    调料 蚝油1大匙,水2大匙,香菜若干,熟猪油2大匙

    操作

    ①将五花肉切片,放入蚝油1大匙及水2大匙腌30分钟。

    ②器皿内放熟猪油2大匙,放入腌好的五花肉,高火3分钟后,取出翻面,再高火3分钟。取出排盘,添加香菜若干即可。

    24.东坡肉

    材料 生净猪五花肋肉(去骨带皮)450克

    调料 小葱50克,生姜25克,绍酒50克,酱油80克,白糖40克
, http://www.100md.com
    操作

    ①刮净皮上污物与余毛,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用冷水洗净,切成1.5厘米见方的肉块。

    ②在器皿里先放上姜(拍裂)25克,小葱40克,再放上切好的肉块,加上所有调料,放上余下的10克小葱,封上微波薄膜,先高火4分钟,再改低火25

    分钟,见肉已酥糯,再用高火收汁至浓稠即可。

    25.煎鱼

    材料:鱼一条,铝箔纸1张

    调料:色拉油3大匙,淀粉2大匙;姜5片,精盐1匙,绍酒、酱油各1大匙,胡椒粉适量

    具体做法:

    1、鱼洗净,沥干后,鱼身划斜刀,抹上调料腌30分钟后,再把淀粉抹于鱼身上。

    2、烤盘高火7分钟,铺上铝箔纸,加色拉油,放上鱼,高火3.5分钟,翻面再高火3.5分钟即可。

    来源:美食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