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患
编号:11174537
中国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以及医疗改革的方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医学捌号楼
     目前,医疗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热点问题,医患关系的紧张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现在,医疗、教育、住房,已经被并称为压在百姓头上的三座大山。而医生,也由白衣天使,蜕变成了百姓心中的白眼狼,甚至非典时期医生的无私付出,都没有明显挽回医生的形象。

    医患关系的紧张,最终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医患之间水火不容的局面,是中国医疗体制矛盾的一个突出表现。医生队伍内确实存在严重的,甚至触目惊心的腐败现象,但是,这样现象成为一种全国性的普遍现象的时候,与其指责医生,不如去寻求一下体制上的原因。毕竟,医生都是普通人,不是生来就腐败的。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看病难,看病贵呢?主要有以下原因。

    1. 畸形的医疗市场化机制

    现在国有医院身份非常尴尬,名义上,他是承担保障居民医疗需求的福利机构,但是事实上,却是自负盈亏,甚至需要上缴财政费用的经营机构。角色出现了完全的异化。导致病人对医院的心理预期和事实的严重不相符。同时,这种把福利机构市场化的做法,无法避免的导致的医院的逐利行为。这种追逐利润的行为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与道德无关。
, http://www.100md.com
    在把国有医院推向市场的同时,国家却把真正的应该成为医疗市场化主体的私立医院拒之门外,确保了国有医院的垄断地位。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每一个地区,都存在占据绝对压倒性优势地位的国立医院,而私营医院却受到种种限制,虽然其管理先进,费用低廉,却终无法形成可以与国有医院抗衡的力量。

    这样,居于绝对垄断地位的国有医院形成强势的卖方市场,失去了竞争的制约,医疗行业内的高收费,红包,回扣,也就成了普遍现象。

    2. 严重失衡的医疗资源分布

    中国的医疗支出占财政的比例,在世界150个被调查国家和地区中排名140位以后。少的可怜,而这仅有的支出,大都集中在大医院。而真正应该在国民医疗保健中起决定作用的基层社区医院,却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同样由于市场化,这些医院必须养活自己。为了生存,很多医院采取一些非法手段,比如延长住院时间,倒卖病人,开大处方,扩大住院指征等等。而大医院由于占据了决大多数的医疗资源,更加供不应求,加剧了红包,回扣等现象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 劫贫济富的医疗保障制度

    医疗保障作为一种福利应该提供给谁?答案是毫无疑问的,应该提供给最弱势的,需要国家帮助的群体。应该是低水平,广覆盖。可是中国的事实呢?越是收入丰厚的国有企业职工和国家公务员,越是享有良好的医疗保障,这种保障甚至延伸到了肝脏移植等尖端昂贵的治疗。而且医疗保险的定点单位,无不是当地最好的医院。形成了一种高水平,低覆盖的特权式的模式。而农村的最基本的疾病,即使住最差的医院也没有保障。联想到中国农村人均税率接近城市人口3倍的事实,中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实在有劫贫济富的味道。

    这样医疗保险模式,使大多数居民的医疗费用成为沉重负担。激化了医患矛盾,也妨碍了社会的安定。

    4. 形同虚设的医药监管

    很多人把药费高昂的原因指向医生的回扣,实则不然。现在很多药物,为了提高价格,采用更换包装剂型的手段,进行新药物审批,再高价销售。那么,这些药物是如何通过药监局审批的?如何通过物价部门价格审核的?如何通过竞标的?这里面又有多少既得利益者?为什么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在药品进入医院前,就封杀他的暴利?
, http://www.100md.com
    综合上述分析,可以说:中国以往的医疗改革,是根本失败的,这种改革一开始的方向就错了,改革的政策,没有成分考虑如何保障百姓的医疗权利,而是试图把这种政府义务作为包袱甩给市场。同时,却不放弃自己在这个市场上的种种特权。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当我们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也就不难对症下药。解决目前医疗市场存在的问题,可采取以下几种办法。

    1. 开放医疗市场,给予私立医院平等待遇

    可以想象,经营灵活,管理先进,资本雄厚的私立医院,必然会挑动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必然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廉价的服务吸引患者,同时以高额的薪水吸引最优秀的医学专家。这样,必然迫使机构臃肿,管理落后的国有医院改善自己的管理方法,改善态度,降低收费,同时提高一线医务人员的待遇。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

    2. 固本培源,作好基层社区医院建设
, http://www.100md.com
    改变以往医疗资源过度向大医院集中的局面,在政策和资金上给社区医院以支持,社区医院的水平提高了,就可以吸引病人,改善自身生存条件,抑制不良竞争。同时,大量病人向社区医院的分流,将改变三甲医院独大的局面,加上私立医院的竞争。国有医院的庞大的病员将明显分流,减轻一线医疗压力。消弱其卖方市场地位,使红包,回扣等现象收敛。

    3. 改变严重不合理的医疗保障制度

    高水平低覆盖的医疗保障制度,既不符合我国国情,也严重违背社会公正。应当降低保障水平,把医保保障的疾病限制在常见病,多发病;把医保药物局限在廉价基本药物;把医保的医院确定在社区服务医院;同时扩大保障范围,保证社会公正。这样,贫穷百姓可以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而经济富裕的人群可以自费去大医院或者私立医院寻求符合自己消费水平的治疗。既减轻国家负担,也符合公平的原则。

    4. 完善药物监管

    医药流通环节的腐败是必须重视的问题,同时,很多监管机构按照药物价格收取管理费用和其他税费的现象必须改变。必须使监管部门无法从高价药物中获益。同时加大监督和打击力度,当然,随着私立医院的兴起和竞争的逐渐激烈,也许市场机制本身就可以迫使厂家和经销商提供廉价高效的药物。

    总之,解决目前医疗市场的严重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是,只要政府能够下定决心。不怕既得利益者的反对。真正作到执政为民,以壮士断臂的勇气去改革现有的医疗制度。并非不能解决。否则,矛盾越来越激化,医疗问题将不仅仅反映在医患矛盾那么简单。他将危害社会稳定。降低政府威信,甚至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这绝非危言耸听!, 百拇医药(雪花肥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