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1178710
老人鼻出血留神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60岁的王大伯晨练回来后出现了鼻出血现象,家人为其将血擦拭干净后,扶其躺下休息,谁知当晚及次日清晨又发生了几次出血,才引起了家人的注意,送到医院检查,竟然是脑中风。医生说,幸亏送医院及时,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据医生介绍,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其中以高血压为病因的鼻出血占10~25%。近年来,因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患者越来越多,值得警惕的是,反复鼻出血还是脑出血的先兆,其原因是老年人鼻腔内血管硬化,血管壁纤维组织增生,弹性降低而脆性增加,当血压升高而脑血管未破裂之前,鼻腔内的某条血管会发生破裂,导致鼻出血。因此,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尤其要提高警惕。

    一般由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发生在清晨或活动后。当患者看到出血较多,心情紧张会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致使出血不止。因此,对于老年鼻出血患者,要使其保持镇静,放松心情,告诉病人尽量将流入口中的血液吐出,以免咽下刺激胃部引起呕吐,如果出血不止,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作者:广西钟山县中医中心力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