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723
病在咽根在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而立之年的刘轩时常感到咽部不适,或痒、或痛、或干燥,有时还感到咽部有异物感,咳出一、两口粘痰。对此去厂医院检查,均诊断为咽炎,给予清咽利嗓的中成药和抗生素治疗。虽然用药后症状能够减轻,但总是反反复复,好不利索。不久前,刘轩再次感到咽部不适和疼痛加重。这次,厂医院的医生没有给他立即开药,建议他到中心医院去“彻底检查”。

    在中心医院内科门诊,吴主任先检查了刘轩的咽部情况,发现咽部有充血肿胀,且有咽黏膜的增生肥厚,咽后璧还有滤泡增生,这些征象可以说明刘轩的确患有咽炎(慢性)。进一步了解发病的可能因素,一一排除了如反复性上呼吸道感染、长期吸烟、饮酒和接触有害、刺激性气体等诱发因素的可能,吴主任了解到刘轩喜欢吃酸、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但吃过后常有反酸、嗳气现象,偶尔还感到“心口痛”和有烧灼感。根据这一情况,考虑刘轩的咽炎似乎与胃食管反流有一定的联系,可能是由于酸性反流物刺激咽部而致咽部黏膜损伤,从而诱发反复性的慢性咽炎。

    近年的文献报道中时常有胃食管反流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方面的案例,虽然多数是胃食管反流症致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报道,但也有关于胃食管反流症致咽炎的报道。因此,当患者的咽炎反复发作,且经常规治疗效果不佳时,此时不仅要考虑到引起慢性咽炎的其他诱发因素如感染、烟酒、冷空气等,还要虑及胃食管反流的可能。

    住院观察和监测的结果证实了刘轩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主要诱因的确是与胃食管反流有关。因此在治疗上,告诫患者要彻底戒除酸辣和刺激性食物,保持清淡饮食和服用清咽利嗓药物外,还联合抗酸药和促胃动力药。通过综合治疗,不仅使刘轩的咽炎症状得到了有效改善,而且反酸、烧心等胃食管反流症状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副主任医师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