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709
暴饮暴食易发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40岁的刘先生是某大公司的“老总”,每天应酬很多,让刘先生疲于应付。前几天他与几位亲朋聚餐时,突然感到腹痛难忍,恶心、呕吐,继而大汗淋漓,出现休克先兆,急送医院治疗。经检查,确诊他患的是急性胰腺炎,病情十分严重。经过抢救,病情才转危为安。

    ■急性胰腺炎病情凶险

    郑州市三院外科主任王谆说,酗酒和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发病的重要诱因。大量饮酒和进食可使胃酸及胰液分泌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十二指肠乳头水肿或括约肌痉挛,影响胆汁及胰液引流,当胰管内压达到一定高度,可引起胰小管及腺泡破裂及胰腺外溢。外溢的胰液渗入到胰腺实质,引起胰腺组织的自体溶化,导致胰腺坏死;胰液还可渗入到其它脏器,如胃、十二指肠、肝、脾等,引起这些脏器的溶化、坏死。所以,急性胰腺炎是最凶险的疾病之一,病死率可达20%,重症病人的死亡率更高。

    患了急性胰腺炎后,多数病人表现为剧烈腹痛。随着病情加重,腹痛性质由持续性阵发加重,转为持续性剧烈加重,出现休克和衰竭。腹痛的范围也可随炎症的扩散和胰外浸润而扩及全腹。病人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呕吐的频度与病情严重程度一致。急性胰腺炎大多采用非手术治疗。发作时,为减少对胰腺的刺激,应该禁食和胃肠减压及药物治疗,这样可减少胰酶的分泌,降低胰酶对胰腺的自溶。

    ■急性胰腺炎预防

    预防胰腺炎,首先要把好“入口关”。养成按时、按量进餐的好习惯,吃清淡、易消化的低脂饮食,避免暴饮暴食,饭吃八成饱即可;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如酒、烟、辣椒、大蒜等。特别是曾经患过胰腺炎的高危人群更应引起高度重视。

    作者: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陈锦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