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74
同息通局部点状注射治疗局限性慢性湿疹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7期(总第2362期 2006.09.15)
     湿疹为多种复杂的内外因素引起的多形性、具有渗出倾向的炎症性皮肤病,属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如治疗拖延,或不规范治疗,使其迁延不愈,形成慢性湿疹。传统的外用药物在表皮发挥作用,而病变实质在皮内,因此治疗效果欠佳。

    笔者自2000年2月~2003年2月应用曲安奈德(同息通)局部点状注射治疗局限性慢性湿疹,取得较好疗效。治疗时选皮损最明显的区域,常规消毒皮肤,取同息通(昆明积大制药厂)40mg加1%利多卡因等量,在皮损区皮下点状注射,每针药量1~2mg,间隔距离2cm,每次注射总药量不超过40mg,1周1次,3次为1个疗程。

    治疗28例,注射次数最少2次,最多9次。经1~3个疗程和治疗,痊愈21例,显效7例,总有效率100%。3个月后21例无复发,7例原病损区出现轻度瘙痒,苔藓样变,继续使用以上方法治疗1~2次,3个月后未见复发。由于用药剂量小,不良反应少,仅见1例月经紊乱,停药后恢复正常。

    同息通作为一种高效、长效的糖皮质激素,有很强的抗炎、抗过敏作用,能减轻组织渗出,抑制炎症后期纤维母细胞的增生,具有强力的免疫抑制作用。利多卡因具有阻断恶性刺激的传导,恢复机体正常调节功能,合用可增强同息通的抗炎、抗过敏、减少渗出、抑制增生、加强修复的作用。点状皮下注射,药物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药物用量小,病损局部浓度高,效果好,复发少,不失为治疗慢性湿疹的一种有效方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5期, 百拇医药(内蒙古准格尔旗窑沟卫生院 祁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