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55
美国医学伦理委员会重要职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7期(总第2362期 2006.09.15)
     链接:

    处理医患纠纷——

    医院的医学伦理委员会最早兴起在国外。在美国,伦理委员会已逐渐成为决策形成的舞台。美国几乎每个医院都成立了医学伦理委员会,而且处理医患纠纷是美国医学伦理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

    斯伯利纪念医院是位于华盛顿东部的一家医院,该院于8年前成立了伦理委员会。这个伦理委员会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解决在医疗过程中出现的伦理道德问题,同时负责制定医院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有关伦理方面的道德准则。比如,在病人生命垂危的情况下,伦理委员会将与病人家属一起商量什么时候拔除病人的呼吸机。如果此时找不到患者的任何家属,就必须由伦理委员会作出决定。还有一些病人出于宗教方面的原因,不愿意接受输血,而不输血就意味着生命危险。这时候伦理委员就会出面协助解决。

    此外,如何告诉病人病情是该院伦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比如一名59岁的患者在该院被查出是肺癌晚期。检查结果出来后,医院伦理委员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告诉患者病情的问题。根据美国《病人权利典章》规定,伦理委员会首先必须明确询问患者,是否希望知道真实病情,如果他不想知道,医生就不能告诉他,而是通知他的家属。由于该患者的老伴已经去世,儿女都不在身边,因此他选择了自己直接知道病情,委员们经过几次协商,决定告诉这名患者实情。患者在得知真实的病情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配合治疗并保持情绪稳定。手术后,他平稳度过了近半年,而不是像当初医生预计的——最多只能活3个月。
, http://www.100md.com
    处理医患纠纷是美国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另一重要功能。据乔治•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伦理委员会主席盖尔•托瓦尔介绍,处理医患冲突是伦理委员会面临的最富有挑战性的一项工作。由于医生和患者考虑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发生医患冲突在所难免。在这种情况下,伦理委员会就得出面,充当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调解人和缓冲者的角色。一句话,就是让患者满意,让医生高兴。

    托瓦尔举例说,从医生和医院的角度看,某些病人已经彻底丧失了救治的希望,但病人的家属却往往希望奇迹能够出现。这个时候,医生与患者之间就会发生冲突,需要伦理委员会出面,做医生和患者家属双方的工作。伦理委员会通常会对医生说:“病人家属有权利相信奇迹会出现”。同时,伦理委员会又会对病人家属说:“医院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医院毕竟不是教堂,他们不相信奇迹会出现是自然的。”尽量使双方能更客观地看待问题。

    据了解,乔治•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在成立伦理委员会以前,医患关系比较紧张。1987年,该院被一名病人告上法庭,打了一场沸沸扬扬的官司,闹得连《华盛顿邮报》都报道了,医院很被动。自从医院设立了伦理委员会,医患关系好多了。后来又出现过几次医患纠纷,都被委员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关于美国医学伦理委员会成员的职业和社会背景,以斯伯利纪念医院为例,该院的委员会有17名成员,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医生、注册护士、牧师、社区代表、社会工作者、教育和培训工作者、律师,其中有3名成员同时也是医院的理事会成员。成员是作为志愿者在委员会工作的,拿不到一分钱的额外收入。 (冬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