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78
夏天无:唱响生命欢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7期(总第2362期 2006.09.15)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群山两岸走。”这悠美的歌声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至今还在我们的耳畔回荡。电影《闪闪的红星》中这美丽的画面就是出自于风景秀丽的上清古镇沪溪河畔。沪溪河所在的龙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学术思想给现代科技以及医药等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这里的中药研究——中草药“夏天无”就不断有新的突破。

    夏天无在民间使用的时候,主要治疗中风、偏瘫、坐骨神经痛、跌打损伤。通过科技人员多年的研究和开发,国家中药百强企业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开发了夏天无系列产品,包括夏天无片、夏天无注射剂、夏天无滴眼剂和复方夏天无片。

    复方夏天无片,以夏天无为主药,夏天无自从被1977年版《中国药典》收载以来,一直连续收载。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夏天无植物中含有夏天无总碱,主要有效成分为原阿片碱和延胡索乙素等,原阿片碱具有抗肾上腺素、解痉止痛之功效,延胡索乙素具有解痉、镇痛、活血之功效。佐以全蝎,窜筋透骨、逐风逐湿、蠲痹通络;蕲蛇搜风通络、消肿止痛。从现代药理角度来讲,蕲蛇、全蝎具有促进神经营养的磷质产生之功,同时能促使垂体前叶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与释放,使血中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浓度升高,从而具有抗炎、消肿、止痛作用。辅以麝香活血通络,消肿止痛,利用其极强的穿透之功,引药直达病所。辅以三七散瘀消肿止痛,三七中含有的人参二醇皂苷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三七总皂苷对组胺、5-羟色胺、缓激肽引起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升高具有明显抑制作用,从而产生抗炎镇痛效应。

    复方夏天无片,全方以行气活血、搜经透骨、逐风除湿、消肿止痛、蠲痹通络为治,并经科学筛选,有意识地选择了一些现代药理证实确有明显药理作用的药物组合成方,能够广泛有效地用于各种颈、肩、腰腿疼痛及风湿类疾病,临床上值得大力推广应用。

    小小的、坚韧的夏天无却具有那么多的有效成分,为人类的健康唱响生命的欢歌。(李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