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797
科学监管理念大家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6
     本期主题:

    正确理解和树立科学监管理念

    科学监管理念的提出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给出了工作“法则”。那么,这一理念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对监管工作都有哪些要求?广大监管人员该如何正确理解和树立这一理念?在具体工作中,又该如何实践这一理念?从本期开始,交流园地将分期分主题和大家共同探讨关于科学监管理念的话题,希望对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确立正确的工作思路、有效提高工作水平能有所裨益,从而切实保障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编者按

    ■从六个方面构建科学监管理念体系

    明确科学监管理念的丰富内涵,理解科学发展观和科学监管理念的关系,是食品药品科学监管理念形成和实践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因此,笔者认为,科学监管理念是一个由多个理念构成的监管理念体系的总称,应从以下六方面对其进行构建。
, 百拇医药
    ◆重要基础——监管服务发展的理念

    监管是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没有监管的发展难免偏离轨道,失去控制。同样,脱离发展谈监管,也只能是无源之水,不但会造成监管的错位,还会助长为了部门利益而损害整体利益的现象。因此,牢固树立监管服务发展的理念,是实现科学监管的重要基础。

    树立监管服务发展的理念,就是要妥善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深化围绕发展抓监管的意识,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食品医药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引导和支持企业创造更多更好的财富,满足群众的需要。同时,通过监管,为群众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减少和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确保企业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不以牺牲群众利益和健康为代价。

    ◆根本要求——以人为本的理念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解决发展为了谁的问题。食品药品是最基本的民生要素,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也是实现科学监管的根本要求。
, 百拇医药
    树立以人为本的监管理念,就是要坚持把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明确为什么监管、为谁监管、靠谁监管,使广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监管使命、监管责任的认识达到一个新水平,并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同时,还要强化群众观点,树立紧密依靠群众的理念,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维护自身权益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保护他们对监管的知情权。

    ◆必然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为科学监管提供了重要的原则和方法,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围绕这一基本要求开展监管,是实现科学监管的必由之路。

    一是要立足全局统筹谋划食品药品监管事业,重视自身建设,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发展与全社会的发展相协调。二是要处理好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的关系,着力解决重点问题的同时不能忽视薄弱环节。比如,在查处重大违法问题的同时,不能忽视市场的规范;在加强发达地区监管的同时,不要忽视农村偏远地区。三是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想问题、办事情要立足长远发展,实现监管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 百拇医药
    ◆重要内容——行政效能的理念

    所谓行政效能,就是监管效率高低。树立行政效能理念,就是要认清现阶段食品药品监管形势的严峻性,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随着食品药品监管职能的增加和监管范围的扩大,人少、点多、线长是目前基层监管遇降钠毡槟烟猓绾斡糜邢薜娜肆妥试纯蒲в行У乜辜喙埽腔慵喙懿?br>门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必须牢固树立行政效能的理念,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用最小的监管成本获取最佳的监管效果。树立行政效能的理念,还要处理好监管质量与效率的关系,二者是对立统一的,决不能顾此失彼。

    ◆有效途径——监管创新的理念

    在新的监管形势下,食品药品监管面临的环境有了新变化,遇到的问题有了新表现,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监管工作的需要,监管部门必须在监管上有所突破,逐步实现监管模式创新、手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
, 百拇医药
    树立监管创新的理念,一是要积极探索监管规律。准确认识和把握现阶段食品药品监管的特点,善于用科学发展观解决监管过程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二是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通过创新完善决策机制,提高监管决策的科学性;通过创新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提高执法工作的科学性;通过创新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高技术监督的科学性;通过创新加快监管信息化建设,提高监管手段的科学性。

    ◆有力保障——依法行政的理念

    依法行政的本质是依法规范、约束行政权力,保护最广大群众的权益,维护社会公平。因此,依法行政不仅是法制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落实科学监管理念的关键环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法律授权,管好该管的事。在依法行政过程中,要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依法行政、从严监管,把人民赋予的权力正确地行使好,把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 http://www.100md.com
    广东省德庆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张城

    ■强化五种意识 推进五个发展

    根据监管实际,笔者认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就是要强化五种意识,推进五个发展。

    一、强化宗旨意识,推进监管工作全面发展。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群众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必须旗帜鲜明地树立起“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理念,以实现和维护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己任。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出监管的品牌;要以争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廉洁型“五型机关”为主要内容,加强形象建设,把监管系统建设为最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的坚强集体,不断推进监管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强化人才意识,推进监管队伍又快又好发展。科学监管理念的核心和本质是以人为本,落实到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建设中,一是要优化队伍结构,壮大监管力量;二是要加快人才培养,提高监管水平。加强队伍建设要从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两方面入手。在政治素质培养上,要结合当前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让干部职工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做到胸怀全局、心系群众、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在业务素质培养上,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的教育和培训,丰富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更新观念,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监管队伍。
, 百拇医药
    三、强化创新意识,推进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发展。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中,必须立足创新求发展,不等不靠,努力建立“政府负总责棵欧侄渭喙埽鞣搅闲卸钡氖称钒踩喙芄ぷ骰啤8骷都喙懿?br>门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平台作用,当好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抓手”,加快食品放心工程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步伐,深入开展食品市场整治和重大节日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形成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总牵头,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联合行动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格局。

    四、强化法制意识,推进药品市场规范发展。坚持依法行使职权是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转变监管模式、强化公众服务意识、实现科学监管的基本要求。为科学地实施药品市场监管,监管部门应坚持“监管关口前移,工作重心下移”的方针,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目标。同时,要不断加快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进程,按照立案、调查、合议、处罚“四分离”办案制度,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使行政执法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轨道。

    五、强化和谐意识,推进农村药品管理工作发展。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和谐的监管意识就要切实解决好群众,尤其是农民购药难、用药贵且药品质量难以保障等实际问题,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为此,在日常监管中,要变事后监督为事前规范,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防,不断完善基础服务条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质量控制措施,全面提高药品质量,确保广大农民用药安全,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山东省枣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贾广平 孙守硕, 百拇医药(张城;贾广平;孙守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