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燥
编号:11178363
入秋孩子易患5大疾病(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大众医学
     秋季天气变化莫测,体质弱的孩子这时候总是很容易被疾病侵袭,尤其是哮喘、感冒、腹泻、口角炎、秋燥症这五大疾病更是频繁出现。妈妈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才能让宝宝少受罪。

    3.腹泻

    在炎热的7~8月,人们都很注意食品的保存,而9月的天气虽然凉爽起来,但仍然非常适合细菌繁殖。立秋后的温度和湿度,有利于轮状病毒的复制和传播,孩子的胃肠道局部免疫力及消化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很容易因感染而发生腹泻。有些孩子在盛夏出现“疰夏”症状,食量明显减少,但天气开始转凉,胃口就变好了。但孩子胃口虽然好转,胃肠道的功能却尚未完全恢复,此时稍有疏忽,也会发生腹泻。

    居家护理措施

    *将患儿大便的性状、颜色、次数、有无脓血以及大便时有无腹痛等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带孩子就诊时,这些记录可以帮助医生准确诊断。
, 百拇医药
    * 患儿应卧床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和肠蠕动的次数。要特别注意孩子腹部保暖,受凉会使病情加重。

    * 腹泻初期,让孩子进食粥、菜汤、面条、烂饭等半流质食物。另外,不妨试试下列食物,帮助孩子早日康复——

    胡萝卜汤:把胡萝卜切碎加水、煮烂。因为胡萝卜含有果胶,具有吸附水分、细菌及毒素的作用,有利于大便成形。

    熟苹果:把苹果隔水蒸烂即可。苹果的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少,并含有果胶,有吸附作用;其中的鞣酸还有收敛作用。

    *多喝水。最好是给孩子自制“米汤盐水”,其配制方法是:米汤500毫升,加盐 1.75克,按20~30毫升/千克体重给患儿服用。米汤盐水可以防止孩子出现脱水现象。

    特别提醒:

, 百拇医药     如果发现孩子腹泻,应及早去医院就诊,千万不可自行给孩子吃抗菌素和止泻药。另外,家长要问清楚药物的具体服用方法、服用量和服用时间,不少粗心的家长没有正确地给孩子服药,这也会延误孩子的病情。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 赵国昌)

    4.口角炎

    秋季空气比较干燥、寒冷,孩子细嫩的口唇黏膜经不起刺激;另外,秋季绿叶蔬菜的减少使人体所需的维生素B2、维生素C容易缺乏。因此,孩子在秋季易患口角炎。

    居家预防措施

    * 多吃萝卜、冬瓜、菠菜、银耳、鸭子、梨、葡萄、甘蔗等润肺生津的食物。

    * 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制剂,防止维生素摄取不足。
, http://www.100md.com
    * 如果孩子出现口唇干裂的症状,应让孩子加倍饮水,并涂些防裂油或润唇膏,以保持嘴唇湿润。

    * 如果口唇、口角裂开,充血水肿明显,应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特别提醒

    孩子嘴唇干裂时,提醒他不要用舌头去舔。因为口水极易蒸发,水分蒸发时带走热量,会使局部湿度降低,加重口唇的干裂和疼痛。另外,口水中细菌很多,舔嘴唇是不卫生的。

    5.秋燥症

    秋季气候干燥,不少孩子会出现喉痒咳嗽、干咳无痰,这种症状医学上称为“秋燥症”。西医认为,秋燥症多与内分泌失调、神经功能紊乱等有关;而中医认为,这是秋燥之邪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侵犯入肺所导致的。

    居家预防措施
, http://www.100md.com
    * 多饮开水、淡茶、豆浆及牛奶等饮料,多吃些胡萝卜、西红柿、豆腐、银耳、梨、柿子、莲藕、蜂蜜、香蕉等具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作用的食物。

    * 还可用下面食疗法

    雪梨水

    雪梨1个,切成薄片,在凉开水中浸泡半日。可让孩子经常饮用。

    芝麻粥

    白芝麻10克,大米30克,砂糖适量。先将芝麻炒出香味,研碎。另把米煮成粥,快熟时放入芝麻、砂糖即可。

    冰糖银耳汤

    银耳10克,用温水浸泡30分钟,加冰糖和水,煮沸至银耳烂熟即可。本汤有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的功效。

    百合粥

    百合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把百合用清水泡软,把粳米洗净,两者一起加水煮粥。粥成时加入冰糖,再稍煮片刻即可。每天早晚可以让孩子食用。百合粥有滋肺润燥,清心安神的功效。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俞建),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