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513
功夫老太80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9.18
     北京市昌平区一个公园里,总能见到一位老人,每天早晨5点到8点,她轻而易举地做大劈叉、高抬腿、翻跟头等让很多年轻人都望而生畏的动作。而今年9月22日,这位老人就满80岁了,她就是丁玉兰。

    “我三四十岁那会儿一身病,眼看着就快不行了,胃肠炎、腿疼、腰酸,都站不起来了。而且在73岁那年,还出过车祸,当时车一下把我撞出很远,肋骨断了三根,额头撞出一个大包,跟番茄一样大,家人都说我过不来了,都很担心。”看到眼前这个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的老人,记者难以相信她还有这样的经历。

    很多人都奇怪,一位古稀老人怎么能扛过这么多伤病,还能恢复得这么好?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赵之心说:“在人和物体冲撞的瞬间,人体如果要是有肌肉、骨骼的训练,那么在人与物体相撞瞬间,肌肉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把她给保护起来。从73岁的老人家来讲,她在这个车祸当中能很快康复,真的是有幸于她前期的锻炼。”

    经过20年的亲身实践体会,丁奶奶竟然创出了一套非常有效的健身方法,据她讲这些健身方法不但能强身健体,还能对一些病起到治疗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劈腿

    丁奶奶说:“通过劈腿,抻筋拉骨,就是为了腿有力量,走路不困难,而且腰后边也锻炼着了。”

    赵之心指出,劈叉标志骨骼关节的一个伸展幅度。很多人在劈腿时候就会疼,因为人的韧带不去动,它的弹性就会下降,很多人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下降,包括代谢功能下降,都跟韧带不好有关,所以丁奶奶说的抻骨拉筋,实际上相当于柔韧性训练。

    2.回头望月

    后下腰,回头望月,然后再向前下腰,这个动作可治脑出血、血压高和腰疼等。

    赵之心教练说,这个动作除了对关节有好处外,还能锻炼肌肉弹性。另外,肌肉的收缩能力强的时候,会直接对血管造成一个压迫,所以丁奶奶在运动的过程中,使她的血管不会变硬,对于一系列的心脏毛病确实有缓解。
, 百拇医药
    很多人只要低下头太阳穴都会绷出来,这个时候大量的血涌下去。她说的治疗作用,更准确地说是对血管的一种冲劲之后,使血管发生了应对能力,这个应对能力往往会使高血压和脑血管病的发生率降低。

    赵之心强调,患有脑血管病的人需要注意,如果在急性期就不要做这个动作,但是如果你已经很稳定了,并且也能做各种锻炼了,这时候你慢慢地一点点地做,循序渐进,这样脑血栓复发的几率就会降低。

    3.鸭步

    鸭步就是像鸭子一样走路,这个对治疗膝盖受凉、膝盖疼、关节炎都管用,还有大腿根的关节也能得到锻炼,对腰部也有作用。

    赵之心说,这个动作是针对髋关节,是专门锻炼最小角度的膝关节的力量,而这个角度是我们从来都不使用的,所以这种蹲着走对膝关节的训练是非常好的。

    很多老年人膝关节都会出现问题如长骨刺,很多人不敢动,其实是越不动越严重,如果像丁奶奶这样循序渐进地锻炼下来,效果会很好。
, http://www.100md.com
    4.十指抓地

    十指抓地就是像猿人一样走路,十指抓地走,猿人走路四肢往前探着,十指连心,十指下到地上往前走,这对心脏有好处,你天天走,时间长了病就没有了。

    赵之心说,人在站立的时候心脏是一种负荷,躺着是另一种负荷。十指抓地走时,躯干是直的,心脏就垂下来了,这是人类当初最早设计的模式,所以爬行是很好的一个健身运动方法。

    5.砸大椎

    向上举手,如果疼得不能使劲往上抬,就慢慢一点点往上够,然后把手举起往后砸大椎,这个动作能治肩周炎和脊椎病。

    “砸大椎”是丁奶奶起的一个名词。赵之心说,这个说法非常准确。肩周炎是四五十岁的人常见的疾病,由神经压迫导致,大多数人都会发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颈椎病。在抬手的时候两个肩膀会动起来,这样后面这块肌肉会充分放松,缓解由于颈椎引起的毛病。

    “大椎”是脖子上最高的一根骨头,在中医这里称为“大椎”穴位,这个穴位是沟通全身所有的阳经,砸这个穴位的时候,对于一些热性病,感冒、发烧,以及高血压、颈椎病都有效。

    如果人们都像丁奶奶这样做高抬腿等高难度动作,恐怕很难,因为她毕竟练了近20年了。赵之心认为,丁奶奶做的动作都是全身性的,局部性动作很少,而她在初期练的时候肯定是从局部开始的,所以有人要效仿一定要从局部开始,循序渐进。

    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