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533
幼儿园涌现“动漫腔”、“卡通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9.18
     一开口就是小超人、奥特曼或者蜡笔小新的话语,语音语调模仿得惟妙惟肖。新学期里,幼儿园老师惊讶地发现不少孩子成了一个“卡通娃”,满口的“动漫腔”。

    5岁的军军说话,无时无刻不模仿着“蜡笔小新”的语音、语调。原来暑假里,军军每天就把电视机锁定在卡通频道,特别是蜡笔小新,几乎一集不落,看完电视,军军嘴巴里说的话也成了动漫版。4岁的丽丽最近不管是遇到熟悉的小朋友,还是小区里遇到的陌生小伙伴,都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大呼要“打”。原来是在模仿奥特曼等“暴力型”卡通人物。

    华东师范大学儿童语言学家、学前教育系教授张明红告诉记者:“幼儿行为的很大一部分是要通过观察他人的言语、行为模仿、学习而来的。”由于孩子心智并不成熟,把这些卡通人物按照简单的喜欢、不喜欢的标准加以区分,结果造成只要是能够强烈刺激幼儿感官的卡通角色,就会被幼儿接受并加以模仿。

    不过专家认为,家长面对家里的“卡通娃”,不要盲目紧张。毕竟卡通形象是孩子最容易接受的模仿对象。但专家提醒,如果模仿过度的话,可能影响孩子的语言发展。一味追求卡通片的音色,可能导致儿童语音、语调发育偏差。

    摘自9月3日《新闻晚报》许沁/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