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477
辞职护士长的辛酸往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9.18
     ■新闻背景:9月1日,成都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的护士长张德丽辞职,不再从事临床医务工作。得知这一消息后,血液科病房里的孩子拒绝治疗,拒绝吃饭,哭喊着要“张阿姨回来”,随后,16封来自家长的挽留信递到了张德丽的手中,然而张德丽表示,护士这个职业带给了她太多的伤害和无奈,自己离去的决心已定。此事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再次触发了人们对医患关系的关注。

    9月1日,成都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病房里的孩子们,听说护士长张德丽阿姨要调换工作、离开他们的消息,哭喊了起来:

    “不让张阿姨走……张阿姨回来!”

    很快,16封来自家长的挽留信送到了张德丽的手中,每一封信都充满了对她的感激,并强烈要求她留下来。张德丽拿着这厚厚一摞信,满脸泪水。

    “我本想悄悄地离开,现在都不知该怎样面对这些孩子和家长了……我知道、也感谢他们挽留我的心意——但我必须离开!”家长用高跟鞋踢向护士小腿
, 百拇医药
    “在一次输液时候,科里的一名小护士第一针没有给孩子扎进去,孩子喊疼,家长咆哮着用高跟鞋用力踢向护士的小腿,血当时就流了出来,小护士哭了,但还是忍疼给孩子扎完了第二针——亲眼看到这一幕的我,真怕这样的遭遇有一天也会发生在我的身上,那个时候,我已忘记护士这个职业带给我的所有快乐和感动……”

    张德丽是1982年开始做护士的,她记得那时的自己“腰板挺得特别直”:“以前我和我爱人一起出去参加聚会的时候,有人问我是做什么的,我就大声说是护士,觉得自己真的就像一个白衣天使那样,是美丽和善良的代名词,觉得我的爱人和我的家人都因为我的职业而增添了很多自豪!”

    24年后的今天,一切好像都变了。现在再有人问起她的职业,她不敢说了,怕别人会用白眼看自己:“只要提起在医院工作,对方往往就会说:‘啊,真好,医院现在可是肥差。’有的嘴上无德的可能还会说:‘患者到你们手里就是羊,不宰他们宰谁?’这个时候,巨大的委屈总是压得我无法喘息。”
, 百拇医药
    张德丽所在的血液科,护士们早晨8点前就要到岗,进行晨间护理,然后就是配药,输液,还要随时观察小患者的情况,片刻不得休息。“很多护士晚上回家脚肿得脱不下鞋来,都要爱人帮忙,我也是这样。”在这样疲劳的情况下,护士难免有一些小疏漏,但要是被患者家属看见了,就会有大麻烦。

    “他们问我们是不是没有收到红包就故意做得不好,质疑我们的道德,这些都还是轻的,有的甚至直接动手打人。”张德丽有一天乘电梯,听到两位患者家属聊天,其中一个说:“我孩子发烧4个小时,那个医生就是不能马上给他退烧,要不是我当时抱着孩子,我揍扁他!”张德丽听完特别伤心,因为患者总是不能理解他们,总忘记治疗是个复杂的过程,总忽略了医护人员也是平常人。

    经历的、看见的、听到的、思考的,这一切的一切,让张德丽逐渐从刚刚工作时的充满爱心,转变成24年后的无限伤心。

    其实,伤心的不仅仅是张德丽一个护士,北京儿童医院护士们的处境可能比张德丽更艰难,这里每天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患者和家长,病况殊异,常常是大人心急如焚,孩子哭声鼎沸。每个家长都格外珍惜自己的“心肝儿”,在打针的时候,常常会这么说:“你扎错我10针都无所谓,扎错我孩子一针可不行!”
, http://www.100md.com
    护士们护理的时候或者给孩子输液的时候,家长会在旁边“监督”。北京儿童医院护理部张主任就碰到过这种情况:一个护士给孩子拔点滴不及时,家长先是破口大骂,然后揪着护士的头殴打她,因为纪律,护士不能反抗,身上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手指也被打得骨折。还有一次,一个孩子高热惊厥,护士为了抢救孩子就掐人中,家长觉得护士掐得重了,上来就打。

    24年的劳累让她浑身是病

    张德丽平时生活节俭,她挣的钱,很多都给病房中的白血病患儿买了好吃的和玩具。儿子小的时候,张德丽经常带他去逛商店,“因为孩子最知道同龄人喜欢什么。”那时候,张德丽看见患儿们爱吃的东西就一定买下来,而给儿子买的往往是一些打折的食品。儿子那时候小,当然不满意,常常揪住她的衣角问:“妈妈,为什么要给他们买那么多东西,这些你从来都没买给我吃。”面对这样的问题,张德丽总是说:“儿子乖,你现在还小,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吃,可是那些小朋友他们得病了,得吃好吃的。”这些安慰的话,后半段说出来总是特别辛酸,“因为我不能告诉儿子,那些病重的小朋友可能今天还在吃好吃的,明天就吃不到了……”说到这里,张德丽哽咽了。
, http://www.100md.com
    “这些年我总是风里雨里的,经常就把家忽略了,儿子很多次感冒发高烧,我这个做护士长的都不能带他到医院看病,忙不过来。有一段时间,孩子和我一点都不亲,和他爸爸亲。”张德丽觉得她工作的那个血液科的病房,倒更像是一个家,看着每一个孩子痊愈后走出这个家,成了张德丽以及病房全体护士们的最大期待。每天输液、取药、退药、配药、基础护理,本来已经忙碌得不可开交,可是护士们还要和孩子交流谈心,陪他们游戏,和家长们沟通解释,身心俱疲。

    24年的劳累让张德丽浑身是病,和记者交谈的时候,她还在不停的咳嗽。张德丽告诉记者,护士们对高强度的工作早已习惯了,往往是前面刚给患者打完了针,就找个僻静的地方给自己输液。

    由于太忙,家里的事,这些年似乎全是丈夫在操持着,儿子也变得很懂事,尽管这样,每当张德丽在深夜拖着肿胀的双腿下班,走到家门口的时候,来接她的丈夫看着妻子疲惫不堪的面容,不止一次流下泪来。

    “我为家里做得太少了,总想有一天能给丈夫、儿子一点补偿,现在这些愿望应该可以实现了!”张德丽平静地说。
, 百拇医药
    北京儿童医院护理部张主任告诉记者,看过护士一整天工作的人,不会不被护士的行为所感动。北京儿童医院每天有着8000多人的日门诊量,要接待包括患者家长在内的几万人次,每个护士每月至少有10天的夜班,生活很不规律。“在医院的护士队伍里,很多人由于长期要低着头输液而患上了颈椎疾病,有的人因为工作劳累而患上了甲亢,有一个护士刚刚20多岁却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

    “她们都是累的!”张主任的一句话之后,是长长的一声叹息。

    她最惦念的还是孩子们

    “我的家庭条件还可以,但是有的护士家庭生活比较贫困,护士中月薪最多的可以拿到2000多元,少的也就800多一点——她们也要生活,她们也需要钱啊!”张德丽表示,即使工资微薄,所有的护士在工作上却尽心尽力,“这让我更加难受”。

    有的时候,常常会遇到家境贫寒的小患者,家长一时凑不够钱买药,护士们就跑到药剂科那里去借药,有的时候借不出来就自己垫付药钱,先把药拿出来,“毕竟救命要紧”,常常是孩子出院的时候,家长还是凑不出治疗费,护士们也不忍催要,就苦笑着说自己“又献了一回爱心”。这种事情经常发生,但护士们从来没有埋怨过什么,但作为护士长的张德丽看在眼中,心里却非常难受:“护士们回到家,要面对的是同样拮据的生活啊!可是,让她们去向那些可怜的白血病小患者的家长要钱,她们都不肯……我这个护士长觉得自己的精神都要崩溃了!”张德丽的口气中充满了痛苦。
, http://www.100md.com
    现在的张德丽,工作调动的手续都已经办完了,在平静地等待着新工作的到来。据了解,张德丽的新工作仍然是在医疗部门,只是不会再做护士了。

    “工作的时候,我最想要的东西就是理解,这种理解来自于家长;现在我也需要理解,我想让社会能够理解我,能理解我的做法。要是我遇到困难就逃跑的话,我不会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度过这么多年,我之所以选择离开,是因为太多问题的累积……”

    要说张德丽现在最惦念的,还是病房里的孩子们,她叫得出每个孩子的名字,知道每个孩子的生日,清楚每个孩子的性格,了解每个孩子爱吃什么:“我觉得我就像这些孩子的妈妈,他们想我,我也一样在想着他们,我会经常回来看看他们,看看他们是胖了还是瘦了,看看他们长高了没有,看看他们是否健康地走出了这个病房……”, http://www.100md.com(健康时报实习记者吴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