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16
心脏起搏植入虚拟导管室进入中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8期(总第2363期 2006.09.18)
     本报讯 目前,中国心内科医生能在虚拟导管室(VCL,Virtual Cath Lab)内接受心脏起搏植入手术培训,从而攻克了人体手术教学中的难关,使接受植入手术的病人获益。9月14日,在南京市举行的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年会上,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美国心律协会和美敦力医疗用品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心脏起搏植入虚拟导管室在华巡回培训一周年”活动。南京、上海、北京、广州、西安、成都和香港等地的相关医生有机会使用这一模拟教具。

    虚拟导管室是逼真的操作环境和先进的模拟技术相集合的产物。VCL可以在过程和手感上模拟普通右心室、右心房电极导线的植入,主动固定电极导线的植入以及左心室电极导线的植入。其中,左心室植入属于高难度的新手术,难以在病人身上作教学演示,而虚拟实验室将帮助医生克服这一培训障碍。

    美敦力开发了全球第一个模拟起搏植入步骤的模拟仪,并结合最先进的全真模拟C臂机,组成了目前绝无仅有的起搏植入虚拟导管室。目前美敦力在美国有4个固定的虚拟导管室和3个移动的虚拟导管室,每年可以帮助7000位植入医生和相关医生接受起搏器植入过程的培训。

    美国目前每百万人口中有1000人植入了心脏起搏器,中国台湾地区达到300人/百万人,中国大陆地区每百万人口中仅仅15人接受了心脏起搏器植入治疗。中国大陆的心脏起搏器植入治疗需求正在大幅上升,因此让更多的医生在理论和操作水平上同步提高势在必行。在未来一年,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与美敦力将运用虚拟导管室贴近临床、贴近实际的优势,聘请专家讲师团免费为医生开设符合国内要求的课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8期, http://www.100md.com(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