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712
预防龋病从儿童时代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近日,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发出《关于开展第十八届全国爱牙日活动的通知》,提出今年爱牙日的口号是“关注婴幼儿口腔健康”。在9·20爱牙日前夕,笔者就如何预防龋病、保证婴幼儿口腔健康,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全军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口腔医学会理事张建强。

    笔者近日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看到,口腔科挤满了前来看牙的小患者,许多家长利用暑假来给孩子看牙病,其中多为龋病、牙根炎等。该院口腔科主任张建强说,目前龋病和肿瘤、高血压已经成为危害我国人口健康的三大常见疾病。尤其是儿童龋病发病率较高,超过半数的12岁儿童的恒牙患有龋病。更为严峻的是,家长对于儿童龋齿的危害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儿童口腔保健知识也知之甚少。他呼吁社会加大对口腔保健知识的宣传力度,并从儿童开始抓起,养成良好习惯,预防龋病的发生,保障婴幼儿口腔健康。

    ■龋病: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话题

    张建强主任介绍说,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由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其特点是发病率高,分布广,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
, http://www.100md.com
    其实龋病并不是现代才有的,而是人类最古老的疾病之一,从考古研究中发现,在80万年之前的人猿头骨上就发现有龋齿,在距今6000年前的西欧楔形文字和距今3000年前的我国甲骨文中都有关于龋病的文字记载。古代人类龋病发病率较低,一般在3%左右。随着人类的进化,饮食结构的改善,龋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近年来的调查资料显示,工业发达国家龋病率达70%~90%。我国的龋病率约为50%,且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近1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和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食物从粗糙走向精细,糖类食物也随之增加,龋齿发病率不断上升,有的地方高达90%甚至100%。

    龋病是一种破坏性疾病。牙齿无自身修复能力,一旦被破坏,则不可逆转。由于食物残渣和细菌不断地腐蚀牙齿,使牙齿脱钙,有机物分解程度逐渐加重。首先表现在牙齿表面的颜色变化,出现白垩色或黑色,咬硬物时出现食物嵌塞,当牙齿接触冷、热、酸、甜食物时常能感觉到酸痛。随着时间的延长,病变向深部发展,可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出现局部肿胀、疼痛。如果脓液和细菌被吸收,可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晚期成为残冠、残根,或拔除后造成咀嚼器官的完整性被破坏,咀嚼功能下降,消化能力下降。龋病还可继发颌骨骨髓炎、颌面部感染等一系列病变,如果自身免疫功能低下,还容易引起全身严重感染等。
, 百拇医药
    ■龋病:也是一种细菌感染

    张建强说,老百姓把龋病叫作“虫牙”,认为龋齿是由于牙齿被虫子咬了而造成的。其实,龋齿里面并没有虫子。

    糖是引发龋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根本原因。关键是吃糖后没能及时刷牙,糖残存在牙齿上,特别是牙齿的小窝、小沟等缝隙处。细菌把残留的糖变成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又把牙齿硬组织中的主要成分钙盐溶解掉,牙齿硬组织就会变软、缺损,从而形成龋洞,这就是老百姓说的“虫子吃牙”。龋病是一种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复合作用而导致的牙齿硬组织慢性破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细菌感染。龋齿的发病与细菌、食物、宿主和时间四大因素有关。

    一是细菌。人的口腔是一个巨大的细菌库,这些细菌多为条件致病菌。如果口腔环境清洁,它们就不会致病,如果口腔内经常滞留有致龋食物,就会在牙的表面形成菌斑,细菌主要是借助菌斑粘附于牙面。牙菌斑是细菌在牙面上产生龋病的重要环境,有了这样的环境,原来的条件菌就变闪酥虏【R话闳衔?br>龋菌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产酸菌属,其中主要为变形链球菌、放线菌属和乳杆菌,可使碳水化合物分解产酸,导致牙齿无机质脱矿;另一种是革兰氏阳性球菌,可破坏有机质,经过长期作用可使牙齿形成龋洞。
, 百拇医药
    二是食物。主要是糖类食物,如蔗糖、葡萄糖和精制的米面等食品。细菌能利用糖产酸而腐蚀牙体。糖能促进细菌在牙面的粘附和聚集,并为细菌生长、代谢提供营养。因此,糖和碳水化合物是龋病发生的物质基础。

    三是宿主。主要指两个方面,一是指机体的全身状况,免疫功能强,口腔卫生好,不利于细菌的生存和繁殖;二是指牙齿的质量,包括牙齿的形态与结构。牙齿本身钙化不全,表面光洁度差,牙齿排列不整齐、拥挤、重叠等,都有利于细菌和食物的残留,易患龋病。其他如遗传、营养、矿物质、内分泌等对宿主的抗龋力也有影响。

    四是时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初期龋到临床形成龋洞,一般需1.5~2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称浅龋阶段,因病变主要破坏牙釉质,又称为牙釉质龋。主要表现为牙齿表面由光滑变粗糙,龋坏部位色泽变得灰暗或黄褐色或牙面窝沟处变黑。第二阶段称中龋阶段,病变达牙本质浅层,又称为牙本质浅龋。因牙本质破坏,开始形成较浅的龋洞,对冷、热、甜、酸食物感到酸痛,当刺激除去后,症状消失。第三阶段称深龋阶段,病变已达牙本质深层,又称牙本质深龋。因牙齿破坏加深扩大,形成较深的龋洞,当细菌及其代谢产物通过龋洞侵入牙髓而引起牙髓炎时,发生脓肿或剧烈疼痛。
, 百拇医药
    可见,龋病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即使致龋细菌、适宜的环境和易感宿主同时存在,龋病也不会一夜之间就发生,只有上述三个因素同时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形成龋病,所以时间因素在龋病发生中具有重要意义。

    ■龋病:青睐儿童和青少年

    张建强说,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均容易得龋病,不过儿童和青少年发病率较高。乳牙一经萌出就可患龋病,并随着年龄的增加,龋齿数和严重程度都有所增加,6~8岁时达到高峰。以后随着乳牙脱落,恒牙萌出,恒牙龋开始逐步上升,至25岁左右趋于平稳。对全国13万中、小学生牙齿健康的调查显示,乳牙患龋率城市为79.55%,农村为58.48%。今年7月,北京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对7所幼儿园的1840名儿童进行了口腔龋齿检查,发现儿童平均患龋率达到43.48%,其中以大班儿童为最,平均患龋率达到了55%。

    儿童之所以发病率较高,与婴幼儿的不良饮食习惯、乳牙的钙化程度低、牙釉质发育不全、免疫系统尚未成熟以及婴幼儿年龄小不会刷牙、习惯叼奶瓶睡觉等因素有关。除此之外,也与许多家长对龋病认识不够有关。有的家长对婴幼儿口腔卫生保健重视不够,不知道孩子应该从何时开始刷牙。对于儿童龋齿的危害,家长也缺乏正确的认识,普遍认为替换恒牙时自然就会好了,即使孩子被查出有龋齿,家长一般也不会及时给孩子治疗。其实,乳牙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引导新牙正确发育,一旦蛀牙形成,牙齿生长不健康,旁边的牙齿就会倾斜过来,造成后来发育的新牙排列不齐。更严重的是,龋病可能引起一系列的口腔疾病,如牙髓炎、根尖周炎等。
, http://www.100md.com
    ■龋病:完全可以预防

    张建强说,从龋病形成的四个因素可以看出,龋病完全是后天因素造成的,也就是说是可以预防的。预防龋病要从婴幼儿时代做起,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保持口腔清洁,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小孩在没有长乳牙之前,家长就要每天用柔软的干净纸巾给孩子清洁口腔,晚上不要让孩子含着奶瓶睡觉。从3岁开始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早、晚各刷一次,饭后、吃零食后还要漱口,以及时清除粘附在牙表面的残留食物、细菌及牙菌斑。如果能从儿童时期就开始坚持正确有效的刷牙习惯,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就可以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

    正确使用含氟牙膏。氟可以增强牙齿和骨骼的结构,还具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因此可以起到防龋的作用。最常用的是含氟牙膏,可使口腔内保持比较高的氟化物水平,有利于抑制牙齿脱矿或使早期脱矿的牙齿组织再矿化。但由于过量的氟元素摄入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氟中毒,因此,儿童选用含氟牙膏时应谨慎。
, http://www.100md.com
    窝沟封闭。双尖牙和磨牙的咬合面有许多细窄的窝沟,窝沟内有食物残渣和牙菌斑,有利于细菌的繁殖。由于窝沟太窄,牙刷毛不能进入其中彻底清除牙菌斑,因此,磨牙和双尖牙的咬合面容易发生窝沟龋。窝沟封闭剂是一种高分子材料,使用这种材料封闭双尖牙和磨牙咬合面的窝沟,可以防止微生物和食物残渣进入窝沟内,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6~13岁的儿童做窝沟封闭效果最好。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益于牙齿的饮食基本可分为四大类:(1)五谷杂粮和豆类;(2)奶及奶制品;(3)鱼、肉、蛋;(4)蔬菜、瓜果。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天然营养成份,粗粮、蔬菜、瓜果等粗糙的食物还有助于发挥咀嚼功能,促进唾液的分泌,有利于儿童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对牙周组织的健康和牙面的清洁有益。特别是幼儿的乳牙刚萌出时,应尽量少吃糖和甜食,尤其不要在晚上睡觉前吃甜食。

    ■龋病:早发现早治疗

    张建强说,除了做好上述预防措施外,经常检查自己的牙齿,可以早期发现龋病,及时进行治疗。龋病在开始时,没有疼痛或其它不舒服的感觉,容易被忽视。病人往往在龋病已经很重、出现剧烈疼痛时才来看病,这时牙髓已经被侵犯,治疗过程就复杂多了。如果能进行定期检查,龋病在开始形成时就能被发现,治疗起来就简单多了。
, 百拇医药
    正常的牙齿呈均匀一致的白色或淡黄色,并且富有光泽。如果发现牙齿某处失去了光泽,出现白垩色、褐色斑点或泡状黑线,或完全形成黑色斑块,就要考虑可能是龋病的表现。用较细的探针探牙齿,若有变软之处,或有能探入的小洞或探到某处有疼痛感,这也可能是龋齿的表现,这点对儿童尤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留心咀嚼时有否塞牙缝现象,注意牙齿对冷、热、酸、甜的反应,如对这些刺激有不适感或有塞牙缝现象,很可能龋齿已经发生,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越早越快效果越好,因为牙齿硬组织被破坏后不能再生。

    龋病早期可用牙科材料充填修补龋洞,病变即可终止,完全可以恢复牙齿的外形及功能。如果牙本质被破坏到不可修补的程度,或仅剩下牙根残留时,那就只好拔掉。

    文/张献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