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9752
这个先进谁来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在药店日常营业管理中,评选“先进工作者”是激励大家共同提高的好办法。而店员不可能个个都是先进工作者,也难免有个别得过且过的“后进”人员。因此,要提高店员的工作积极性,就要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才能形成你追我赶、同心协力的良好工作氛围。

    作为一名药店的管理者,在抓好其他管理的同时,还得把评选“先进工作者”的工作做好。千万不能搞平均主义、轮流坐庄,今年评你,明年选我;也不能搞关系、拉帮派,店长喜欢哪个店员,就指定他当“先进”;更不能明为公开投票,背后却暗箱操作,弄虚作假,让真正的“先进”埋没。

    我们药店开业有三年多了,不仅每年有年度的先进工作者,而且每个月还有月度的先进工作者。在评选中,也逐步总结了一定的经验:制定标准,营造全员参与;既有综合考评,又有个人自荐。

    首先,在年初制定月度和年度先进工作者评选标准。公布在黑板栏上,让全体店员都知晓并熟悉。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标准包括出勤率、工作积极性、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配药(收银)准确率、速度以及配药(收银)量、服务态度等。当然还有加分和减分的项目,加分项目有受到顾客口头或书面表扬属实、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等;减分项目有受到顾客口头或书面投诉属实、与顾客发生争吵等。这样既细分又量化了评选标准。

    其次,我们鼓励和引导全员参与到评选先进工作者活动中来。通过每天的工作来综合考评每一个员工的表现,发现问题,及时在晨会和晚会上公布,督促大家改进,积极赶超先进。对于连续几天工作不到位的员工,店长或柜组长及时找当事人谈心,了解当事人后进的原因,帮助他克服困难,迎头赶上。对于受到顾客口头或书面表扬属实的、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的员工,我们及时为他加分;当然,对于那些受到顾客口头或书面投诉属实、与顾客发生争吵的员工,我们也会及时将他的考评分减少。

    最后,在每月初公布每位员工的综合考评分数。对于考评分数有疑问的员工可以查询每天考评的分数,店长考评确有差错的,可以及时修正。另外,员工个人觉得自己这个月表现非常优秀,已经达到先进工作者的标准的,也可以毛遂自荐。店长对他的表现给予重新考评。这样即不会埋没真正的先进工作者,也达到了公正、公平、公开的效果。

    对于被评选为月度和年度的先进工作者,除了通报表扬外,我们还会给每人相应的奖金。从这几年评选月度和年度的先进工作者的执行情况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确实起到了“奖勤警懒”的作用,并逐渐形成了“学先进、帮后进”的积极氛围。

    文/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