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713
心脏也会患神经官能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42岁的老罗是开小吃店的。一段时间来,他觉得自己的心脏会不正常地跳动,胸前区有时还会痛,头昏、失眠、多梦,脾气也变得不好,稍有些事就想发火,甚至骂人。他去卫生所看,医生检查:心率105次/分,心音强而有力,心脏大小正常;血压125/70mmHg。医生考虑老罗得了冠心病。可是,治冠心病的药吃了一个瞧冢坏阈Ч济挥小R缴ㄒ樗ナ幸皆嚎醋摇?br>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重要临床表现,疼痛部位在胸骨后或心前区,性质为压榨性、紧闷感或窒息感性绞痛,可向左肩、左臂放射。这种疼痛十分难受,病人不能活动,但疼痛时间短,一般为几分钟,很少超过20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片疼痛缓解。发作多在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时。而老罗的胸前区痛为针刺样痛,疼痛时间持续数小时,甚至数日,疼痛部位也不固定,活动后疼痛反而消失,含服硝酸甘油片也不见效果。结合心电图检查结果及其他相关症状,专家确诊老罗的病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心脏神经官能症除了常见的心悸、心前区痛外,还常伴有一般神经官能症的症状,如易激动、多汗、颤抖、头昏、失眠、多梦等。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由于高级神经功能失调,引起心脏血管一系列临床表现的疾病,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类型。在病理解剖上,心脏血管没有器质性病变。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青壮年较多。男女都可发病,女性在更年期多见。患者常常因为有“心脏病”的临床表现而忧心忡忡。然而,患者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心脏是正常的!这一点,医务人员要耐心地向病人分析和解释病情,并用十分肯定的语气告诉病人,使病人解除不必要的心理负担,这对病人的康复是十分重要的。病人要合理地安排工作和生活,适当地参加体育活动,戒除烟酒。

    在药物治疗上,可以适当服用镇静剂如安定每次2.5mg,每日3次;或三溴片每次0.6~0.9g,每日3次;或利眠灵每次10mg,每日3次。如心率快,可用心得安每次10mg,每日3次。中药可用安神补心丸,或根据辨证,适当选用龙骨、牡蛎、磁石、远志、枣仁、柏子仁、珍珠母等具有镇静安神作用的中药。

    文/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