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733
高山雪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云南丽江是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那里山清水秀,民风古朴。位于丽江的玉龙山上,还生长着一种粉丝状的藻菌营养体——雪茶。

    雪茶属枝状地衣植物,生长于特定的环境,海拔4000~5000米的高山雪线地带,是其繁衍生息的家园。一年中只有两三个月是雪茶生长繁衍的最佳时期,而且生长十分缓慢。每当冰雪覆盖时,┎杈突嵯浼#τ谛菝咦刺R坏┢?br>温回升,它又可继续生长。雪茶形状呈细长的管状,由丝状共生藻形成柔弱的框架,外包菌丝构建而成,高3~7厘米,直径1~2毫米,体尖细,稍弯曲,单生,极少有分枝。

    雪茶自古就是名贵的中药和保健饮品。在清代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中,就有关于雪茶的记载:“雪茶,出滇南,色白,久则色微黄,以盏烹瀹,清香迥胜。形似莲心,但作玉芽色耳。”“土人采得炒焙,以其似茶,故名,其色白,故曰雪茶。茶片皆作筒子,如蜜筒菊蕊瓣样。此茶大能暖胃。若患痨损及失血过多之人,腹胃必寒,最忌食茶,惟此茶不忌。烹瀹食之,入腹温暖,味亦苦例秀美,较他茶更厚。”早在明朝,生活在丽江的纳西族人就喜饮雪茶。雪茶在当地久负盛名,还被当地土司作为贡品,进贡宫廷。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雪茶中含有大量的缩酚酸类化合物雪茶素,具有消炎抗菌等功效。它还含有地茶酸、D-阿糖醇、甘露醇、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雪茶味略苦而后甜,可单独泡饮,也可与其他茶叶合泡或干嚼食用,有生津止渴、降肝火、祛暑消炎、降血脂、减肥等功效。实践证明,雪茶对神经衰弱、咽喉炎、高血压、糖尿病等,有明显的疗效,其医疗保健价值不容低估。

    有关专家认为,雪茶作为营养保健饮品,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但是,雪茶因自然生长条件受限,产量极低,加之采收艰难,如要使雪茶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还有待于利用现代科技进行人工栽培,扩大产量。

    文/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