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9705
哪些药可以治鼻炎(连载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哪些药可以治鼻炎(连载之一)

     上世纪90年代,作为发病率逐渐增加的变应性疾病中的一员,变应性鼻炎逐渐引起全球医学专家的重视。为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01年组织、召集全世界30多位耳鼻喉科、变态反应科、呼吸科等相关专业的专家,总结了变应性鼻炎研究的现状,撰写了《变应性鼻炎及其对哮喘的影响》一文,作为WHO推荐的变应性鼻炎临床评估和治疗参考标准,以引起耳鼻喉科医生对哮喘以及呼吸科医生对变应性鼻炎的重视。由此,西医对慢性鼻炎尤其是变应性鼻炎的研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鼻炎的治疗中常用到的西药包括抗组胺药物、减充血剂、抗白三烯药、抗变态反应药物、细胞因子调节剂、炎性介质拮抗剂、基因药物、维生素类药物等。西药在治疗中存在的问题是能有效地控制症状,但作用时间短暂,容易复发,且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

    具体说来,可治疗鼻炎的西药有以下几类。对此,药店药师应该熟知,以便在患者前来购药时能为其提供正确的用药指导。

    鼻用皮质激素类药物

    根据WHO推荐的变应性鼻炎临床评估和治疗参考标准ARI鄄A,鼻用皮质激素类药物是变应性鼻炎治疗的一线用药。鼻用皮质激素类药物可在炎症反应的不同阶段发挥抑制炎症的作用,如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腺体对胆碱能刺激的反应、干预花生四烯酸的代谢等,从而减少炎性介质的产生和释放。此外,该类药物还可阻止激活的T淋巴细胞增殖和白细胞介素(IL)—4、(IL)—5的合成,降低多种细胞(上皮细胞、巨噬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等)产生细胞因子的速度,抑制嗜酸粒细胞和嗜碱粒细胞向炎症局部的移行和趋化。研究人员现已证实,用药后鼻黏膜中嗜酸粒细胞的数目减少,鼻灌洗液中嗜酸粒细胞活化的标志物嗜酸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CP)和主要碱性蛋白(MBP)等水平降低;可稳定黏膜上皮屏障和血管内皮屏障,在病原体(细菌、病毒)侵入和定植阶段均发挥抑制作用;能降低刺激受体的敏感性;抗炎、抗水肿作用明显,缓解鼻阻塞并抑制息肉的形成和再生。

    目前我国主要鼻用皮质激素类药品名单如下:

    文/赵越

    (连载之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