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9755
用人要往远处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一个药店日常最难做的工作也许不在于“进销存”,而在于如何建立起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减少选人、用人时的“内耗”。这需要药店的“当家人”着眼于长远,动脑子、想办法,逐步建立起推动门店发展的用人机制。

    ■日常管理靠规章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店长要在这个舞台上一展身手,必须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做后盾,必须保证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同时,规章制度并非针对个别人制定的,而是对全体人员都具有普遍约束力,在执行过程中绝对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对那些在工作中有情绪,没干劲的人员,店长必须向他们强调制度的重要性:对违反纪律的,该批评的批评,该扣奖金的扣奖金;问题严重的,可以向总部反映甚至辞退。规章制度的严肃性能保持日常工作的持续性。任何人都不能为违纪行为开脱,对部分店员迁就照顾,只会使更多人效仿,从而使制度流于形式,违背了制定制度的初衷。

    ■业务考核靠竞赛
, 百拇医药
    门店要取得与众不同的业绩,店员必须人人都具有娴熟的业务技能,过硬的基本功,而这需要在平常工作中一点一滴的积累,在不断学习“充电”中获得。因此,有远见的店长,应当想方设法调动全体店员学业务、钻业务的积极性,组织经常性的业务“比武”活动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店长在组织“比武”时,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比武”内容设置、考场监督、考核评判等都由总部派人实施,并当场公布成绩。对“比武”成绩较好的店员,应当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

    另外,店长还应当向全体店员说明,不能以一次比武成绩论英雄,门店要每月、甚至每半月组织一次针对不同业务的比武活动,“尺有所短”,大家通过比较找到自己的缺点,共同进步,才能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绩效评估应量化

    门店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对每位人员的工作情况有个恰当的评判,店长应当引用量化分级管理方法,从不同方面进行评价。具体地说,可以把药店的工作按照德、能、勤、绩等内容进行考核。德,从顾客对店员的评价、顾客的留言、店员的服务态度等方面来评分;能,主要是业务比武成绩、个人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等方面;勤,主要是遵守规章制度、卫生区清洁等方面;绩,主要是店员所取得的销售业绩。当然店长也可以根据本店的实际情况,设置相应的内容。
, 百拇医药
    所有内容的考核情况每天都要进行登记,每月进行一次汇总,并以分数或者等级的形式进行张榜公布,让顾客、店员共同监督。同时,要让等级管理覆盖包括店长在内的所有人,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化,更不能有弄虚作假、搞变通的行为。

    ■优秀人才要重用

    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比武活动和量化分级管理考核后,大部分店员的综合素质将有很大的提升。对在量化分级管理考核中名次靠前,而且业务比武成绩优秀的,店长应当及时选拔任用到相关工作岗位上。同时,还应当积极向总部推荐,经总部考核,可任命到其他岗位,包括新店店长的职位,让所有店员觉得只要工作干好了,哪怕在本店没有位置,也还有机会到其他店里任职,看到干工作的“奔头”,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

    文/高振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