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737
吃药膳莫搞“大锅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后,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在我国民间,素有“秋补”的习俗。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

    走在秋日的街头,稍加留意你就会看到,“虫草膳”、“狗肉膳”等滋补药膳的招牌出现诖蟠笮⌒〉牟凸荨W呓凸荩?杉侥信仙偈宋ё蛔溃?br>享用着同一锅药膳。其实,这种吃法是不是科学的。

    中医认为,药膳是按药学原理将中药和食物合理配伍,通过烹调加工制成的具有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功效的独特膳食。由于药物和食物毕竟不同,那几味、甚至十几味中药,食之是否符合中医讲求的“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原则,是很有讲究的,食药膳必须讲科学。

    ■因人施膳

    吃药膳和食补药一样,需对症,即根据各自的身体状况合理选食,只有慢性病患者或体质虚弱者,才有必要吃药膳。而健康人无须吃药膳;儿童也以不食药膳为妥。

    ■按季施膳

    中医学十分注重气候与人体的变化。春季万物复苏,宜升补;夏季炎热,宜清补;秋季凉爽,宜平补;冬季寒冷,宜滋补。应视不同季节,分别选食不同功效的药膳。

    ■适量进膳

    药膳有寒热温凉的区别,功效、制法、用量也不同,因而要掌握好各种药物、食物的量,而且服食不可过量,若长期不间断地食用,也会吃出病来。

    ■单一施膳

    每一种食疗方都有其适用范围和配伍禁忌,如果进食过杂,药性相互作用,起不到治病、健身效果,还可能出现副作用。因而每种药膳宜单独烹煮食用,不可数方同食。

    ■择时施膳

    药膳有滋补作用,为使人体能充分消化吸收,发挥药物功效,药膳宜在饭前半小时,即空腹时食用;而心脏病患者因具特殊性,某些药膳可改饭后食用。

    鉴于药膳并非普通饮食,食用者应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最好经有经验的中医师指导,合理选食,不要盲目食用。

    文/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张洪军;谭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