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9708
药品陈列的类型与方式(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8
     药品陈列类型可分为三种,第一是交易药品的陈列,如摆放药品的货架、货橱、柜台等;第二是样品陈列,如样品橱、橱顶、平台等;第三是储备药品的存放。

    ☆交易药品的陈列

    交易药品的陈列,不论是何种药品,都具有待售、陈列、流动大、更换快等特点。因此,药店在摆放药品时要做到:整洁、美观⒎崧⒍ㄎ弧?br> 整洁。要按药品大类、分类、细类及其规格、用途、价格等方面的特征,分门别类陈列摆放,使人一目了然。在药品陈列整齐的基础上,药店还应勤加整理,保持药品的清洁。

    美观。摆放药品时应力求格调一致,色彩搭配。摆放的方法要尽可能归类摆放或适度穿插排列,在不影响美观的前提下,应将滞销药品搭配在旺销药品中,以利于销售。

    丰满。要做到药品多而不挤,少而不空,及时加货,不留空位,丰富多彩,方便顾客的选购。

    定位。要固定药品的摆放货位,这样既便于销售又易于管理。当然,药品定位不是永久不变的,而应随季节变化和需求量的变化做适当的调整。

    ☆样品陈列

    样品陈列给人以醒目、明了的感觉。如样品柜、平台的特点是一种局部陈列,具有一定的向导与美化药店的功能。由于陈列空间的范围较小,只能容纳少量药品的陈列,因此,在陈列内容上,应从新产品、流行药品的颜色、款式中,选择适量的样品。在陈列表现形式上,要力求简洁、明快、醒目。在陈列手法上,要顾及四面展示的效果,除要考虑药品橱柜的背景设计外,大都以采用无景象衬托的陈列为主,再辅以支架道具的配合,构成一个陈列体的立体画面。

    橱柜顶陈列是一种较传统的陈列手法,在大型药店里可以见到。它起着一种标志柜组经营范围的作用,使顾客进入药店后一目了然。橱柜顶陈列除了选择实物作为样品外,还可以通过广告牌或广告灯箱上的图画和文字来代替实物陈列,这样可以避免实物样品受潮、积灰、变色、变质。

    文/江新

    (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