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 正文
编号:11196143
喜欢步行的“胡司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胡荣华,1945年出生,中国象棋界一代宗师,当代象棋学派的主要奠基人,现任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杰”之一。1962年至1979年间,他九次蝉联全国象棋个人赛冠军。1983年、1985年、1997年、2000年又先后四次夺得全国个人赛冠军,被誉为棋坛“常青树”,人送绰号“胡司令”。

    60岁生日那天,胡荣华决定辞去上海棋院院长职务,“太累了!顶不住了!”他说,“在不同的时期,人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年轻的时候,我的目标是多赢几场棋,而现在,我更注重的是比赛的过程,只想把棋下得更漂亮一些,至于胜负,已经看得很淡了。”

    虽然辞去了上海棋院院长职务,但他并不服老,仍然斗志昂扬:“无论在哪个阶段,都要让自己处于一种不断学习的开放状态,只要拥有不断完善自己技术水平的愿望和能力,不管年龄大小,在棋盘上都会是一名斗士。”他还半开玩笑地说自己最怕去一些小学参加活动,因为孩子们稚声稚气的一声声“胡爷爷好”把人都叫老了。

    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棋手,虽然叱咤棋坛近半个世纪,经历过很多的输输赢赢,但可贵的是,他能够一直保持平和的心态,时至今日,他依然过着朴素的生活,平时上班他既不打出租,也不坐公交,而是一路步行,在他看来,“这是健身的好方式”。

    吃喝玩乐,是人都“逃脱”不了的享受,胡荣华对吃什么没有太大的讲究,就是在喝酒方面比较“好一口”,而且白酒黄酒都接受,但他能很好地把握喝酒的度,每次都点到为止。而平时他最爱喝自己调制的补酒,说来也很简单,就是拿一瓶“红星二锅头”,泡点中药进去。据胡荣华自己解释:“自己缺什么就要补什么,每天睡前喝一两,精力充沛。”

    胡荣华家庭观念很强,对女儿备加疼爱。他只有一个女儿,在美国纽约,和他相隔万里。一次中国象棋代表团访美,胡荣华申请自费随行,就是想见见在那里的女儿。别人都是带几件衣服等简单行李,胡荣华则提着一个特别大的箱子,足足有30多公斤重,还特别小心翼翼,不让别人替他拿。弟子笑问:“胡大师拿得动吗?”胡荣华傲气上来了:“当年我在港务局下放劳动,108斤的包随便扛来扛去。”原来,那一大箱子都是带给宝贝女儿的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