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646
药品市场监管要为民护民利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9
     科学监管理念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为本,就要一心一意“为民”,把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首位。

    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工作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向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在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坚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工作的核心是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所取得的成果。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人员必须恪尽职责,做好工作,才能真正起到“护民”的作用。

    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要根据《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重点抓好药品、医疗器械流通领域的整顿和规范工作:一是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后的跟踪检查,严肃查处不按GSP要求经营的行为;二是依法查处和取缔各种形式的无证经营、挂靠经营、出租(借)许可证等违法经营行为;三是严厉查处药品零售企业出租(借)柜台、超范围经营、进货渠道混乱、购销记录不完整、质量管理人员不在岗等违规经营行为;四是加强重点品种的流通监管,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购销渠道,做好药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对疫苗流通企业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疫苗的行为。

    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工作还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坚持用监管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问题,用监管给群众带来实惠,使群众享受到改革和发展带来的成果,实实在在地“利民”。要加强监督、正确引导、热情服务,努力让更新、更好、更安全的科技成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要按照“深化、巩固、拓展、提高”的思路,继续深入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一是充分利用现有农村医药卫生资源,使农村药品“两网”

    建设融入“新农合”、服务“新农合”、促进“新农合”;二是与商务部门开展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相结合,在偏远地区农村设置“便民药柜”,销售质量有保证、农民用得起的常用药品,并加强对乡村药师的培训,解决这些地区农民“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三是加强对农村药品监督协管员和信息员的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四是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宣传活动,编写《农民安全用药宣传手册》,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宣传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知识,提高农民自我保护意识。

    要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工作,研究制定相关办法,引导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通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和减少流通环节等措施,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使城市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机构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得安全、有效、经济的药品,推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健康发展。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市场监督司司长 王立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