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5452
小儿多发性抽动症中西医治疗10年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4期
多发性抽动症,1诊断,2西医治疗,3中医药治疗,【参考文献】
     多发性抽动症,又称为抽动秽语综合征、Tourette综合征(TS)。虽然本病的名称为“抽动秽语综合征”,但秽语症状并非本病所必须具备的条件。目前我国大多数学者主张将本病称为多发性抽动症或Tourette综合征。近年来,TS有增多的趋势,其原因可能与对本病的认识提高加上环境因素及心理因素的影响有关。该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其发病可能与遗传因素、神经递质失衡、心理因素和环境因素等诸多方面有关。

     1 诊断

    目前尚未找到一种特异性检查方法用于诊断TS。脑电图、诱发电位、神经影像学检查(CT、MRI、SPECT、PET)等只能作为诊断的辅助依据,用于排除其他脑器质性病变。国内外学者均采用临床描述性诊断方法对多发性抽动症进行诊断,目前我国大多数学者倾向于采用美国DSM-IV中有关多发性抽动症的诊断标准。1994年美国《精神疾病诊断统计手册》第四版[1]发表了有关多发性抽动症的诊断标准:(1)具有多种运动性抽动及一种或多种发生性抽动,有时不一定在同一时间出现。所指的抽动为突然的、快速的、反复的、非节律性的、刻板的动作或发声。(2)抽动每天发作多次,通常为一阵阵发作,病情持续或间断发作已超过一年,其无抽动间歇期连续不超过3个月。(3)上述症状引起明显的不安,显著地影响社交、就业和其他重要领域的活动。(4)发病于18岁前。(5)上述症状不是直接由某些药物(如兴奋剂)或内科疾病(如亨廷顿舞蹈病、病毒感染后脑炎)引起。1999年6月4~6日,第三届国际多发性抽动症研讨会[2]于美国纽约召开,我国北京安定医院张世吉教授和武汉儿童医院刘智胜副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会上提出应修订DSM-IV标准,时机成熟时推出DSM-V诊断标准,并提出注意界限性TS的界定。

     2 西医治疗

    近年对于多发性抽动症的药物治疗有很多报道,以下对其中的主要药物进行综述。

    2.1 多巴胺受体阻滞剂 (1)氟哌啶醇,属于丁酰苯类,自1961年开始治疗抽动障碍,至今仍是治疗该病的首选药物[3]。贾海燕1998年报道[4]采用小剂量氟哌啶醇治疗多发性抽动症14例效果良好,该组资料表明用量在0.025mg/(kg·d)时即可有50%病例的症状得到控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