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5003
腹腔镜全结肠切除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腹腔镜;全结肠切除术;护理,,腹腔镜;全结肠切除术;护理,【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护理,3术后随访
     【关键词】 腹腔镜;全结肠切除术;护理

    2004年2月至2006年4月,我院开展腹腔镜全结肠切除术9例,现将其围手术期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9例患者中男5例,女4例,14~68岁,平均40.5 岁。其中结、直肠多发性息肉7例 (有明显家族史1例,伴恶变2例 ),溃疡性结肠炎1例,结肠多发血管瘤1例,9例患者均行钡灌肠、结肠镜检查并取病理,以确定病变的部位和性质。

    1.2 手术方法 患者在全身麻醉下取截石位,在脐孔穿刺建立气腹,在脐部、左下腹、左上腹、右上腹、右下腹分别做 5个切口,建立操作通道,置入腹腔镜、超声刀等器械,手术操作顺序应根据疾病不同选择。

     2 护 理

    2.1 术前护理 本组患者病史长,多有腹泻、便血等症状,营养情况差。术前服用安素等全营养素或少量多次输血浆白蛋白等,提高手术的耐受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