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75836
暴发性麻疹3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9期
     2004年3月攀枝花市盐边县温泉乡暴发麻疹流行,发病人数172例,持续时间1个月余,发病年龄最小4个月,最大42岁。现将我院住院治疗31例患者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1例均符合麻疹临床诊断标准[1]。其中男19例,占61%,女12例,占39%,最小年龄1岁,最大年龄36岁,平均年龄11.71岁。31例均来自温泉乡。

    1.2 临床表现 31例均有发热,入院时体温38℃~39℃ 19例,39.1℃~40℃ 10例,>40℃ 2例;发热天数最短6天,最长11天;31例均有眼结合膜充血,流泪、流涕;27例有费柯氏斑,占87%;31例均有典型的麻疹临床三期经过和典型的出疹顺序,发热3~4天出疹27例,5天出疹4例;31例均留有不同程度的浅褐色糠麸样脱屑。31例中重型麻疹1例,并发肺炎3例,肺炎伴心衰1例,喉炎1例,中毒性肝炎2例,急性肠炎1例;合并急性细菌性痢疾2例,阿米巴痢疾2例,肺结核1例。31例均有麻疹接触史,无麻疹疫苗预防接种史。

    1.3 辅助检查 WBC(10~15)×109/L 7例,淋巴细胞增高7例,其余均在正常范围内,ALT增高2例(80~160u/L),TB:68μmol/L 1例,X线:双下肺肺炎3例,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16例,ST段轻度改变2例。麻疹抗体(ELISA)阳性17例(172例中共检测43例阳性)。大便培养出志贺菌2例。

    1.4 治疗 给予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保肝等对症、支持治疗,同时积极治疗并发症。对合并细菌感染予抗生素治疗,心衰予毒毛花苷K强心,1例重症并心衰予小剂量激素治疗3天,体温过高发生抽搐3例,给予小剂量退热剂和物理降温。

    1.5 结果 31例全部治愈出院,住院最短4天,最长16天,平均住院10.76天。

     2 讨论

    麻疹是麻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人为唯一传染源[1]。近几年来我市的麻疹多为散发流行,全年均有发生,出现暴发流行的较少。此次暴发流行特点分析如下:(1)发病地点:集中在温泉乡,波及数十个村,全部为农村人员,多数为彝族。发病较集中的是温泉乡中心学校。(2)发病时间:3~4月间,从发病到疫情控制历时1月余。(3) 发病年龄:发病年龄集中在10~12岁之间,男女之间无明显差异。(4)成人麻疹病情相对较重。(5)临床特点:31例均为典型的麻疹,有发热、畏光、流泪、眼结合膜充血,多数查见费柯氏斑,在发热3~4天后出疹,出疹顺序较为典型。归结此次暴发流行的原因:(1)疫苗接种不到位,麻疹疫苗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普及较低。(2)不良的风俗造成此次疫情的扩大(当地有故意将未感染者带至到感染发病者家中接触的风俗)。(3)隔离不严密,发病初期未进行隔离,加之环境较偏僻,人们卫生健康意识较差,使之疫情扩散。治疗体会:(1)积极控制传染源,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清洁。(2)加强对患者健康宣传教育、克服不正确认识。(3)加强护理,保持眼、口、鼻清洁。(4)维持水电解质平衡。(5)积极控制并发症,合理应用抗生素,对病情重、发热高,中毒症状明显的给予小剂量、短期激素和小剂量退热剂。避免使用大量退热剂,防止出疹不畅。

     【参考文献】

    1 彭文伟.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85,87.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 617061 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第四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李玉龙, 龚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