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76710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心肌梗死;护理,,],心肌梗死;护理,1临床资料,2发病机制与临床表现,3护理,4出院指导,5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护理特点进行探讨。方法 观察28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体征、意识、瞳孔变化,预防并发症发生。结果 有效、及时的溶栓护理、基础护理,加强心理护理,为提高治愈率提供依据。结论 掌握了其发病规律,采取相应的预防对策,以尽量消除发病诱因,可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 心肌梗死;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病情急,病死率高,给予及时正确的治疗和护理对降低死亡率、减少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我院2002~2003年收治28例心肌梗死患者的护理体会给予汇报总结。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男18例,女10例,年龄38~76岁,平均57岁。梗死部位:前壁12例,下壁10例,前壁合并下壁2例,前间壁4例,其中合并心律失常3例,心衰4例。28例心肌梗死治愈20例,好转6例,死亡2例。

    2 发病机制与临床表现

    2.1 发病机制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偶为冠状动脉栓塞、炎症、先天畸形、痉挛和冠状动脉口阻塞所致),造成管腔严重狭窄和心肌供血不足,而侧支循环未充分建立,在此基础上,一旦供血进一步急剧减少或中断,使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达1 h以上,即可发生心肌梗死。这些情况是:(1)管腔内血栓形成,粥样斑块破溃,粥样斑块内或其下发生出血或血管持续痉挛,使冠状动脉完全闭塞;(2)休克、脱水、出血、外科手术或严重心律失常,致心排血量骤降,冠状动脉灌流量锐减;(3)重体力活动,情绪过度激动或血压骤升,致左心室负荷明显加重,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心肌需氧需血量猛增,冠状动脉供血明显不足,心肌梗死后发生严重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均可使冠状动脉灌流量进一步降低心肌坏死范围扩大[1]。

    2.2 临床表现

    2.2.1 先兆 50%~81.2%患者在发病前数日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其中以新发生心绞痛(初发型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加重(恶化型心绞痛)发作较以往频繁,性质较剧,持续较久,硝酸甘油疗效差,诱发因素不明显,心电图呈明显缺血性改变。及时处理先兆症状,可使部分患者避免心肌梗死发生。

    2.2.2 疼痛 为最早出现的最突出症状。其性质和部位与心绞痛相似,但多无明显诱因,常发生于安静时,程度更剧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