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76770
外感发热的辨证施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外感发热是临床上之常见病,一般分为风寒型、风热型、风湿型三种证候。实施正确的辨证护理,对提高临床疗效有其积极的意义。兹总结如下。

     1 辨证分型护理

    1.1 风寒发热 主要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舌苔薄白,脉浮紧。常用麻黄汤或桂枝汤辛温解表。其护理应着重配合治疗用药后,嘱患者饮食热汤、热粥以助汗出;亦可加姜、葱汤热服助汗。汗出身凉时,为表邪已解,嘱患者安静休息,切不可再服发汗剂。

    1.2 风热外感 主要表现为发热较重,恶寒轻,汗出,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多以辛凉解表之银翘散或桑菊饮煎服,取微汗即可,令患者静卧;伴有咽痛者,可服用清凉饮料或多用盐开水漱口等,切忌大汗,以防伤津耗液,并发变症。

    1.3 风湿发热 多见身热不扬,汗出不彻,肢体酸重或酸楚,口中黏腻,大便不爽,脉象濡而微数。在治疗上与前不同,不可一汗而解,往往一汗难除,需数次微汗,才能取效。因为湿乃阴邪,凝滞难除,风湿互结,容于肌表之故。其护理上要注意持续微汗的原则,特别要注意患者避免汗出当风,要保持衣服、被褥的干净清洁,降低室内的湿度等。

    2 常规护理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湿度、温度适宜;及时更换被单、衣服;避免重复受凉,加重病情;清淡饮食;高热伤津者,可取梨汁、荸荠藕汁、西瓜为饮料,并鼓励患者多饮水,成人每日摄取量应为3000 ml,进水困难者,可静脉补液,进食困难者可鼻饲补充营养。只要积极、正确地配合医生进行辨证施护,外感发热的患者就一定能及早康复。

    作者单位: 422000 湖南邵阳,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陈 沁), 百拇医药(姚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