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6830
传染病患者如何消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煮沸消毒法将患者用过的餐具、玩具、耐热物品以及衣物浸没水中,加热煮沸15分钟可起到彻底消毒杀菌的作用。

    ◇曝晒患者的被褥、床垫等不能煮沸或蒸气消毒的可在烈日下曝晒3小时以上,达到消毒的目的。

    ◇洗消液消毒市售洗消液(灵)根据说明要求加水数倍,可洗消多种家具,刷洗浴池、厕所、便盆等,可达到完全杀菌效果。浓度高时,可洗消患者的脓血便、呕吐物,擦洗被污染的被褥或毛衣裤上的粪便、血渍、痰渍等。

    ◇过氧乙酸消毒用0.5%~0.8%气溶胶喷雾居室,每立方米30毫升,密闭1小时可达到住房(病房)表面消毒的目的。对患者的污染物不能消毒,不会氧化的物品可用0.05%的该溶液浸泡0.5~1小时;用0.05~0.2%该溶液浸洗污染的手,然后用流水冲洗,灭菌效果很好。

    ◇漂白粉消毒法若找不到消毒液和过氧乙酸时,可用3%漂白粉澄清液对居室的地面、墙面喷洒,密闭门窗1小时可达到彻底表面消毒和空气消毒效果。对患者的呕吐物、粪便等均应用漂白粉消毒浸泡后再冲走。污染的容器如便盆、尿壶等均可放在3%的漂白粉澄清液中浸泡半小时。

    ◇湿式高效消毒巾具有防细菌、防肝病、防性病的消毒巾,对肠道菌有强大的速杀效果,安全可靠。主要适用于餐具、水果、皮肤、门把、扶手、桌面的擦拭消毒,最适合旅游者随身携带和找不到洗手池时,饭前便后擦手使用。

    作者:云南大理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尔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