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6411
透析器首次使用综合征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4期
     透析器首次使用综合征(FUS)是血液透析患者在使用新透析器时出现的一组症候群。轻者感到不适,重者危及生命。总结本血透中心22例FUS发生病例,以帮助医护人员及时识别并有效预防及处理FUS。

     1 临床资料

    总结本中心2000年1月~2006年1月发生FUS的2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统计其发生的时间、临床表现。并结合所使用的透析器的类型、消毒方法及冲洗情况进行分析。

    22例发生FUS的患者,其中男8例,女14例,平均年龄41岁。予以常规血液透析每周2~3次,透析前均无特殊不适。发生时间:透析开始后10min内6例,10~13min 13例,30~60min 3例。无1例在透析1h后发生。临床症状:11例出现皮肤瘙痒,咳嗽、流涕、发热,6例出现腹部阵发性痉挛性疼痛,3例出现胸背部疼痛,2例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哮喘、濒死感。透析器类型:19例使用环氧乙烷消毒透析器,3例使用蒸汽消毒透析器。

     2 讨论

    FUS是血液透析过程中少见的并发症。但由于它发生快,如果不及时诊断及处理,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文献报道引起FUS的原因有:环氧乙烷残留、透析器与管路内含毒性物质的释放、透析液的污染等。要想杜绝FUS的发生非常困难。关键在于预防。本中心主要采取以下办法进行预防:(1)透析前严格冲洗透析器以消除残余的环氧乙烷和其他过敏原。(2)对有使用环氧乙烷消毒透析器过敏史的患者,改用蒸汽消毒透析器。若仍有反应,则透析前预防性使用抗组胺药。对发生过FUS的患者,要牢记引起FUS透析器的类型,避免再次使用该类型透析器。(3)对易发生FUS的患者,在新透析器使用前重新消毒一次。在冲洗时加入地塞米松10mg循环冲洗。患者发生FUS时,轻症者予以类固醇类药物及抗组胺药物治疗。病情危重者应立即终止透析,予以肾上腺素、抗组胺药物、类固醇类药物及对症治疗。

    作者单位:614000 四川乐山,乐山市人民医院肾内科

    (编辑:邓 锋), http://www.100md.com(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