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蚂蚁
编号:11176431
蚂蚁清风酒的制备及药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4期
蚂蚁清风酒;制备方法;质量控制;药理作用;小鼠,,蚂蚁清风酒;制备方法;质量控制;药理作用;小鼠,1实验材料,2处方与制备,3质量控制,4药理研究,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蚂蚁清风酒的制备方法和药理作用。方法 采用蚂蚁等10味中药浸提制成蚂蚁清风酒,应用显色反应和薄层层析法来控制制剂的内在质量。并观察了该制剂对小鼠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以及对小鼠游泳时间和常压耐缺氧的影响。结果 蚂蚁清风酒能显著提高老年小鼠血清SOD活性,降低血清MDA含量,明显延长小鼠耐缺氧时间和游泳时间。结论 蚂蚁清风酒的制备工艺可行,质量控制方法简便、准确,具有抗衰老、抗疲劳等多种药理作用。

    【关键词】 蚂蚁清风酒;制备方法;质量控制;药理作用;小鼠

    蚂蚁清风酒由蚂蚁、淫羊藿、枸杞子等10味中药组成,具有补肾壮阳、祛风除湿等功效,临床用于治疗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性功能障碍等疾病有较好疗效。现将该制剂的制备方法和初步药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昆明种小鼠,♂,体重20±2g;昆明种老年小鼠,♂,体重45±5g。均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药物与试剂 蚂蚁清风酒由本院制剂室制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