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1176631
老年人自发性气胸3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5期
气胸,诊断;气胸,治疗;老年人,,气胸,诊断;气胸,治疗;老年人,【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自发性气胸的临床特点,提高临床诊治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35例老年人自发性气胸临床资料,并与同期48例青年人自发性气胸进行对照。结果 老年人自发性气胸继发性占97.1%,临床气急症重,胸痛多不明显,肺复张时间、并发症、病死率均高于青年组。结论 老年人自发性气胸多为继发性,且多继发于COPD,临床症状、体征不典型,易漏误诊,肺复张时间长,并发症多,病死率高,临床需提高认识,及早行胸部X线检查,以及时确诊和积极引流治疗。

     【关键词】 气胸/诊断;气胸/治疗;老年人

    自发性气胸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随着人口平均寿命的延长以及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技术的不断提高,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特别是COPD、肺结核等生存率明显提高,老年人自发性气胸的发病率亦有增加趋势[1],为探讨老年人自发性气胸的临床特点,笔者对我院近16年间临床资料完整的35例≥60岁老年人自发性气胸与同期收治的48例≤40岁青年人自发性气胸进行回顾性对照分析,以提高老年人自发性气胸的诊治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与方法 收集我院近16年间临床资料完整的≥60岁和≤40岁的老年人及青年人自发性气胸进行回顾性对照分析,气胸均经胸部X线检查及抽气证实。

    1.2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老年组3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