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6852
正畸美牙Q&A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不仅可以充满自信,还能赋予微笑以生命与灵魂。然而,生活中纵然拥有一张漂亮的面孔、一副魔鬼般的身材,假如牙齿排列不齐,总会让自信大打折扣。

    Q:我想做牙齿矫正,但又怕牙上贴的”小铁片”影响美观,有什么方法能满足我的要求吗?

    A:很多患者因职业和社交的特殊要求,常常希望矫治器能尽量少外露或不外露,于是就促进了非金属正畸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常用的有生物陶瓷托槽、透明塑料托槽、隐形弓丝等,这些和牙齿颜色接近的材料粘在牙面上基本看不出来,满足了部分患者的美观要求。

    Q:我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牙齿不整齐使我非常烦恼,尤其是在陪客户吃饭时经常塞牙,我已经40岁了,还能做正畸吗?

    A:牙齿排列不齐往往造成食物嵌塞、龋齿和牙石沉积,只有通过正畸把牙齿排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正畸是没有严格的年龄界限的,在国外,正畸治疗的年龄已经达到了70岁。近几年,国内的正畸技术飞速发展,只要在正畸治疗的适应范围内,成年人是可以做的。

    Q:我是正在接受正畸治疗的患者,听人说做过正畸之后老了会提前掉牙,这种说法对吗?

    A: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正畸过程中矫治器对牙齿施力所产生的牙齿滑动,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机械运动,而是一个复杂的生物机械运动。当牙齿受到合适的生物力作用(通过高精度的矫治器控制)后,如果向前滑动,牙齿根部前方的牙槽骨吸收,使得牙齿能向前方滑动,同时牙根部后方形成新的正常的牙槽骨,从而使得牙齿牢固地长在新的位置上,不会因牙齿的滑动引起病理性变化。因此,经过正畸治疗的牙齿会提前脱落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Q:我有一颗门牙齿外突,如果做正畸,也需要全口牙都整吗?只整一颗行不行?

    A:你的情况属于个别牙齿错位。正畸治疗是一个全口牙齿整体滑动的过程,需要整个牙列共同协调。以你的情况为例,做正畸治疗时不仅需要把突出的门牙向内牵拉,而且需要把相邻的牙齿向后滑动为错位的牙齿空出足够的间隙,门牙归位后还需精确地调整咬合关系,使整个牙列平衡、稳定。所以说,个别牙齿错位也需要全口矫治。

    (莱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