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176643
药房调剂的差错与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5期
药房调剂,1药房调剂差错的类型及原因,2防范调剂差错的对策
     药房是医院面对病人的一个窗口,是医院药学工作的重要部门。因药房调剂业务具有随机性、规律性、紧急性、终端性、咨询服务性等特点,它的特点决定了药剂师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水平,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以及与病人沟通的知识和能力。但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病人,在实际工作中难免出现许多失误。现将笔者在多年工作中发现的药房调剂差错发生的类型及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总结如下。

     1 药房调剂差错的类型及原因

    调剂差错的类型及原因有多种,如医生处方错误、药师把关不严及发错药品、患者听错或看错用法用量等。调剂差错不但会给患者及家属带来损害,影响到患者对医院的信任感,而且也会影响到责任者的情绪甚至前程。药师的职责是确保患者合理用药,因此药师在防止药品调剂差错中起着重要作用。在药房窗口容易遇到的调剂差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医师处方错误 医师不熟悉药物的规格、用法用量、不良反应和配伍禁忌、禁忌证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