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76683
丹皮酚的电化学氧化及其反应机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丹皮酚,电子转移,超微电极,现场红外,,丹皮酚,电子转移,超微电极,现场红外,摘要,关键词,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references
     摘要 研究了在碱性磷酸盐缓冲溶液体系中,丹皮酚在固体电极上的电化学吸附氧化行为。与苯酚的电化学性质比较表明,碱性溶液中丹皮酚在电极表面上发生类似的不可逆的氧化。氧化产物发生随后化学反应,在电极表面生成致密的不导电聚合物膜。利用超微电极技术研究了丹皮酚电化学氧化的动力学过程,并用时间分辨快速扫描现场红外光谱电化学证明了电极表面的聚合物膜是芳醚类聚合物。

    关键词 丹皮酚,电子转移,超微电极 现场红外

     1 引言

    以电化学方法研究酚类化合物的性质近年来被人们所关注。酚类在不同的电极材料溶液中以及电位范围内会产生不同的氧化产物。王保成等[1]研究了苯酚硫酸体系铂电极上电化学吸附和氧化过程;胡劲波[2]研究了中药成分大黄酚在醋酸盐缓冲液中出现一灵敏的示波极谱导数峰,但是中药成分丹皮酚的电化学性质研究并不多见。丹皮酚是摩萝科植物徐长卿根茎所含的主要成分,具有镇痛、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肿瘤等的药理作用[3]。有文献报道[4],用单扫示波极谱法研究丹皮酚在碱性水相体系可得到一灵敏的导数还原峰,是其所含的活性基团——羰基得到两个电子的电化学还原。但由于汞电极上只能观察到负的电位窗,所以,本研究在固体电极正电位窗下用循环伏安法研究丹皮酚酚羟基的电化学氧化性质,并结合现场红外光谱技术实时观察电化学过程中的丹皮酚氧化产物。

    超微电极是尺寸在微米级至纳米级的电极,表现出许多优良的电化学特性更适用研究电化学反应过程中的热力学和动力学过程[5]。鉴于此,实验在超微电极上研究了丹皮酚的电化学动力学过程。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及试剂

    EG&G PAR Model 283 恒电位/恒电流仪和M270 数据解析软件做电化学测试(美国普林斯顿公司); Nexus 870红外光谱仪(美国尼高力公司)配以液氮冷却的 MCTA型检测器 。

    丹皮酚的提取与精制:称取选净的牡丹皮, 采用水气蒸馏的方法提取,经静置、冷藏24 h后过滤所得晶体,用碱溶液沉淀法精制,经HPLC及红外光谱测定其达到色谱纯。其熔点为50℃。

    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所需溶液都采用去离子水配置而成,高纯氮除氧。

    2.2 实验方法

    以小烧杯做电解池,以铂盘电极(Ф=2 mm)、金盘电极(Ф=4 mm)、超微铂电极(Ф=10 μm)等为工作电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