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76914
儿童高钠血症昏迷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3岁。因“意识不清2天,无尿1天,呼吸困难1 h”来院。患者出生后智能低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其母(弱智)为减少排便次数,平时不予其喝水,仅吃少量的干饭。体格检查:T 38.6℃,P 120次/min,BP 90/60 mmHg。神志不清,眼窝凹陷,压眶反射引不出。口周发绀,颈强直,两肺呼吸音清,心音弱,心律齐。腹平软,肝脾未触及,四肢肌张力增强,肌颤存在。神经系统各项反射引不出。实验室检查:血常规RBC 5.23×109/L,Hb 130 g/L,HCT 34.4%,MCH 24 pg,MCHC 282 g/L,PLT 128×109/L,WBC 6.3×109/L,中性粒细胞0.61。血钠164 mmol/L,血氯134 mmol/L,血钾3.8 mmol/L,血尿素氮17.41 mmol/L,血肌酐128.4 mmol/L,血乳酸脱氢酶393 u/L、乳酸脱氢酶393 u/L,肌酸肌酶251 u/L,谷丙转氨酶68 u/L,余项正常。心电图Ⅱ、Ⅲ、aVF出现异常Q波,ST-T异常改变,X线胸透心肺正常。诊断:高钠血症、昏迷。立即给予5%葡萄糖液1000 ml、利尿排钠剂、极化液静滴。1周后病情好转,血钠降至144 mmol/L,余项检查均正常。

    2 讨论

    弱智母亲管理弱智儿童出现严重的缺水、高钠血症、昏迷、脱水、心脏、肾脏、神经系统均出现严重的损害。我们采取了边补边排的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案例在社会经济卫生条件发展到目前程度的情况下,实属罕见。应引起同行注意。

    作者单位: 116041 辽宁大连,解放军第215医院综合科(沈阳军区精神病研治中心)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于秀平,冯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