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6446
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取器6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减轻绝经后妇女取器时的痛苦,预防绝经后妇女取器并发症的发生。方法 回顾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器时的临床效果。结果与结论 66例均于服药后1周取器,顺利取出,效果满意。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 尼尔雌醇

    取环是一种简单的计划生育手术,但在绝经后妇女的取器中,尤其是绝经多年的妇女,由于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分泌功能低下,生殖器官及宫颈肌肉萎缩,宫颈坚硬弹性降低,内口紧张,甚至宫颈管粘连,给取器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不仅给受术者造成一定的痛苦,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对此2004年笔者应用术前1周服用尼尔雌醇2mg,每两天1次,共服3次后1周取器,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12月来我院要求取器的66例绝经后妇女,身体健康,无心血管疾病、无生殖道炎症及其他慢性疾患者。年龄44~70岁,放置年限15~35年,绝经年限1~20年。其中1年10例,2~10年30例,11~15年11例,15年以上15例。

    1.2 方法 无服药禁忌证,采用口服尼尔雌醇2mg,两天1次,共服3次。1周来院取器。服药前进行血常规化验,常规妇科检查,X线检查或B超检查,确定节育器在宫腔内的位置、形态,排除环嵌顿、异位,确认为金属单环,常规行取器术,术中66例均未行扩宫,顺利取出。

     2 结果

    66例绝经后取器中,第1次受术时探针均无法进入的10例宫颈管粘连患者,经过服用尼尔雌醇3次后,均能顺利通过宫颈管,66例均一次性顺利取出。术中阴道出血少,无明显的副反应,效果良好。

     3 讨论

    宫内节育器是一种安全、长效避孕措施,国内应用较普遍。近年来绝经后取器者有明显上升趋势。一般应在绝经1年内取器,但是,有些妇女尤其是农村妇女缺乏医学常识,担心IUD嵌入子宫肌层,惧怕疼痛,故迟迟不肯取器。当出现下腹不适或有少量阴道流血时才会到医院就诊取器。绝经后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低下,内外生殖器官逐渐萎缩,易致IUD嵌顿。另外,绝经后宫颈变硬,宫口紧,弹性差,取器时器械不能通过宫颈管而致取器失败;加上绝经妇女子宫萎缩、宫颈狭窄,阴道黏膜失去弹性,分泌物少,难以扩张,影响手术操作,给取器带来了困难,且较疼痛,易发生宫颈及阴道黏膜损伤等并发症。绝经时间长,雌激素水平低,易发生生殖器感染[2]。

    构成宫颈管的结缔组织中有1%的弹力纤维,其余几乎都是胶原纤维。CEE3对阴道和子宫颈管具有选择性作用,而对子宫实体及子宫内膜并无影响,能促进阴道黏膜血管新生和阴道上皮损伤愈合,同时能增强子宫颈细胞功能,使子宫颈肌纤维增生,从而增加宫颈弹性和柔和性[1]。CEE3是雌激素的长效制剂,在体内缓慢释放,可使阴道黏膜上皮增生,分泌物增多,弹性增强,阴道润滑,宫颈组织软化,宫颈口变松软,改善内外生殖器官的局部条件[2]。根据上述特点在术前1周服用CEE3,通过缓慢释放自身调控才能使宫颈软化、扩张,不需行扩宫术,从而减少了取器时并发症的发生,反应小,安全有效,简便易行。此外,CEE3作为一种长效雌激素,在体内释放缓慢,具有长效、强效和口服方便等优点,能明显改善绝经后妇女因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的一系列症候群[3]。笔者临床应用以来,其具有明显地改善内外生殖器官的局部条件、抗骨质疏松、抗辐射的特点,不但提高取器成功率,而且能适当改善绝经的症状,是妇科的安全用药。

    【参考文献】

    1 李荣芬. 药物对人工流产扩张宫颈效果的作用.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1,26,37.

    2 王淑贞. 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1,816.

    3 康兰. 尼尔雌醇配伍利多卡因在绝经后妇女取IUD的应用. 实用妇产科杂志, 2000,16(2):110.

    作者单位: 730913 甘肃白银, 靖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魏小霞, 张银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