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176986
强直性脊柱炎髋关节病变晚期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强直性脊柱炎;治疗;全髋关节置换,,],强直性脊柱炎;治疗;全髋关节置换,[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强直性脊柱炎合并髋关节骨性强直患者行全髋关节置换术的疗效。方法 10例强直性脊柱炎合并髋关节骨性强直患者行全髋关节置换术(14个髋关节),通过对手术前、后关节疼痛、活动度及患者整体功能改善情况的观察,确定此方法的疗效。结果 10例患者平均随访3.2年,髋关节功能均明显改善,髋关节屈曲畸形消失,髋关节活动范围达到前屈80°~105°,平均85.5°,后伸5°~15°,平均9.5°,无髋关节疼痛,膝痛及下背痛明显改善。结论 全髋置换术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晚期严重髋关节病变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治疗;全髋关节置换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累及全身多脏器的结缔组织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和髋关节等关节,导致髋关节出现各种畸形甚至纤维性或骨性强直。对AS引起的髋关节严重畸形施行全髋关节置换术,是目前公认的改善关节功能的有效方法[1]。笔者于1999年10月~2004年12月对10例(14髋)AS并发髋关节纤维性或骨性强直一期施行人工全髋置换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10例(根据1984年修订的诊断标准[2]),男7例,女3例;年龄26~42岁,平均32岁,8个髋关节呈骨性强直,活动度为0°,屈髋畸形10°~30°,6个髋关节呈纤维连接,活动度10°~30°,所有病例首发症状为腰背痛和晨僵,自AS发病至双侧髋关节出现严重畸形的时间为5~9年,平均6.3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或仅有部分自理。其中7例同时合并膝关节及下腰疼痛。

    1.2 术前准备 术前仔细检查髋关节周围软组织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