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76717
胆道术后引流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肝胆外科手术;胆道引流管;护理要点,,],肝胆外科手术;胆道引流管;护理要点,1临床资料,2临床护理,3小结
     [摘要] 目的 探讨胆道术后胆道引流管的护理要点。方法 通过对40例胆道手术后胆道引流管的护理,细致地研究和分析以寻求达到最佳疗效的护理方法。结果 本组术后并发1例切口感染,2例胆漏,2例胆道出血均经非手术治愈,临床随访和近期观察效果良好。结论 术后胆道引流管在肝胆外科手术中应用广泛,有着重要的作用。术后胆道引流管的正确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减少并发症的关键措施之一。

    [关键词] 肝胆外科手术;胆道引流管;护理要点

    随着肝胆外科手术技术的发展与技术的复杂化,越来越显示导管在胆道手术中的重要价值。肝胆外科的疾病手术,常常需要在胆管内置管,做内或外引流胆汁。导管的应用,不仅可以作为临时或短期的胆道引流,防止和减少胆漏的发生,还可以作为胆管内置管,成为胆管的支撑,防止胆管扩张和矫治狭窄,如医源性胆道损伤、胆总管端端吻合、肝门胆管癌处放置的U型管等。术后经胆道引流管做胆道造影,了解胆道有无残留结石或胆管狭窄,以协助诊断评估治疗效果。导管可作为胆道镜的入路径T管或U管的瘘管,插入纤维胆道镜进一步诊断或夹取肝内、外胆道结石。现将我院2005年5~9月40例肝胆外科手术后胆道引流管的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5年5~9月我科行胆道外科手术40例,男19例,女21例,年龄19~70岁,平均46岁,26例胆道探查与引流术,4例胆肠内引流术,3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3例胆总管囊肿切除术,4例肝叶切除术。手术后并发1例切口感染,2例胆瘘,2例胆道出血。以上并发症均经非手术疗法治愈,恢复良好。

     2 临床护理

    2.1 一般护理

    2.1.1 对引流管要标明导管的部位 如胆总管T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