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1176737
手术室护士与患者的沟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手术室护士,1现存问题,2相关对策及具体实践,3体会,[参考文献]
     手术室护士相对于病房护士与病人接触少,而对于需要手术的病人最关键的治疗在手术室进行。目前医疗护理纠纷呈上升趋势,大部分涉及到多科护理业务,包括手术室。随着病人对医疗护理服务期望值的提高,护理职责范围相应的扩展,越来越多的护患沟通技巧应用到日常护理工作中,因而,手术室护士与病人的沟通体现出必要性。

     1 现存问题

    (1)手术室护士服务观念滞后,仍习惯将自己放在支配位置。传统上认为手术室护士与病人接触少,无需沟通。(2)随着现代消毒灭菌方法的发展进步以及一间手术室连台手术的普遍开展,手术室护士工作量明显增大,无暇顾及。且手术室年轻护士居多,学历偏低,不能恰当地运用医学知识以及科学地解答问题,加之经验不足,沟通技巧欠缺,易造成病人心理负担。

    2 相关对策及具体实践

    2.1 转变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