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6408
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及急救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4期
1识别糖尿病,2常见糖尿病急症,3糖尿病昏迷的急救要点
     糖尿病是因为胰岛素的不足或者胰岛功能下降导致血糖升高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症。胰岛素是人体胰腺B细胞所分泌的调节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的激素。我们吃进的食物无论蛋白、脂肪还是粮食类食品,均要分解,最后在肝脏中转化为葡萄糖,通过血液运输,才能进入身体细胞,作为能量被利用。在这个代谢过程中,胰岛素起着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当胰岛素不足或者胰岛功能下降而导致血糖升高,血糖却不能进入细胞被利用,使细胞的能源中断。因此,这种高血糖状态长期持续存在时,便可导致各种各样的病症。

    1 识别糖尿病

    1.1 糖尿病的典型表现 (1)多饮、多尿、饮食尚好而体重减轻、全身疲乏。 (2)检查血糖高于正常标准,可有遗传家族史。 轻型病人仅在体格检查中发现血糖高于正常,即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h血糖≥11.1mmol/L。

    1.2 糖尿病常见的合并症 (1)视力下降:白内障,视网膜症,黄斑变性; (2)动脉硬化:随着年龄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