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6428
碳酸氢钠的临床用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4期
碳酸氢钠,1在临床各科中的应用,2讨论,【参考文献】
     碳酸氢钠(sodium bicarbonate)以下简写为SB,别名又叫小苏打或重碳酸钠。临床主要用于扩容和纠正酸中毒,临床典型病例在此不作赘述。作为一名全科医生,笔者把SB的用途作了一个小结,现介绍如下。

     1 在临床各科中的应用

    1.1 急诊科

    1.1.1 急性安眠药中毒 应用碱性药物,利于巴比妥类安眠药由组织释出,再经肾脏排泄。可选用4%~5%SB 100~200ml静脉点滴。动物实验证明,碱化尿液可使巴比妥类药物排出量增加10倍[1]。

    1.1.2 急性强酸中毒 经皮肤接触者,立即以清水反复冲洗,10min后用2%SB溶液或肥皂水中和强酸,然后再用清水冲洗,直到洗净为止。

    1.1.3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 中毒者先催吐后洗胃,常用3%~5%SB溶液(碱性液)洗胃,敌百虫中毒者除外。

    1.1.4 野蜂蜇伤 将SB碾碎置于纱布上,用冷开水湿敷患处,一般以每个部位2~3片为宜。原因是野蜂的毒液呈酸性,SB与之中和后可减轻应激反应和变态反应。

    1.2 儿科

    1.2.1 新生儿心动过缓 生后1~2天内的新生儿,尤其是存在宫内窘迫和窒息的患儿,HR<120次/min,应立即进行血气分析。若无条件的,也应考虑到合并酸中毒的可能,应予5%SB 2~3ml/kg,稀释成1.4%的浓度静滴。必要时可重复1~2次给药,一般情况下都可纠正。

    1.2.2 鹅口疮 即口腔念珠菌病。因新生儿口腔pH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9 字符